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德育课程>详细内容

德育课程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2019学年度环境教育课程教学计划及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14:53:38 浏览次数: 【字体: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2019学年度环境教育课程教学计划及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国家环保总局制定的《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为指导,以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为目标,从而进一步推进我校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二、工作目标:

    1、引导师生关注环境保护问题,知道一些环保法规、环保知识、增强环保意识,养成保护环境的习惯,掌握基本的环境科学知识。

    2、培养师生对环境负责任的精神,树立热爱大自然和保护地球家园的高尚情操。

    3、使师生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关心校园环境做起,积极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环境保护工作。

4、将环境意识和行动贯穿于学校的管理、教育、教学和校园建设。培养可持续发展人。

    5、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教育机制,以学校为中心,带动全社会环保意识发展,使环保教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三、具体工作:

    (一)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1、学校把环境宣传作为环境教育的切入点,在校园内设立环保教育宣传栏、环保宣传标语,不断为环境教育营造浓郁的氛围。

    2、利用多媒体教室、电脑室组织学生观看环境教育录像片、录像资料,并将学校组织的各种环保活动及时录像,及时播放。

    3、定期和不定期的进行环境教育专题活动。

  (二)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教育。

    1、有关学科渗透环保教育。

   (1)开展环保主题班会课,教师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懂得这方面知识和应有的规范行为,这是环保科学教育的重要方面。

  (2)使用环境教材,对学生进行环境专题教育,要在课堂上展示丰富的环境教育材料,引导、鼓励学生谈论较多的环保话题,把环境教育融入到说、读、写的技能培养里面。

   2、积极参与学校环境建设。

  (1)校园绿化、美化,分班包干负责。把学校各区规划到班,强化平时的美化工作。

  (2)定期修剪学校的花草树木。

   3、充分利用板报、晨会、专栏等阵地进行环境保护的宣传。

  (1)晨会课时,教师利用环境知识来进行行为规范教育;

  (2)学校黑板报和教室黑板报开辟出一块环保专栏,“创建绿色”的专栏。

  (3)组织开展自编《环境手抄报》活动。

   4、开展丰富多彩的环境教育主题活动。

  (1)举办环保知识讲座;

  (2)组织主题班会;

  (3)参与一些保护环境的实践活动;

  (4)实行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及回收利用等活动

   5、结合3月12植树节、6月5世界环境日、6月25 日土地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三)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提高环境教育效果。

   1、教师注意保持衣装整洁、保持办公桌整齐、不吸烟、不随地吐痰等。

   2、教师主动拒绝使用塑料袋和一次性餐具。

   3、教师带头不浪费纸张粉笔等。

四、工作措施

  1、成立环境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环境教育工作的领导

组长:谈雅琴

组员:邵勇、夏卫东、唐颂兵、杨莹、杨涛

2、强化责任意识,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工作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3、将各项工作结果列入到教师、班主任的年度考核之中。

         

                                2019年4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