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德育研究>详细内容

德育研究

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9 17:04:0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我校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培育和践行我校广大青少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主题教育,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向,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爱劳动和爱学习——三爱教育,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勤奋学习,热爱劳动,乐于奉献,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切实将学校德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贯穿融入到学校各项日常工作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将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活动内容

(一)积极动员,构建全员参与的育人生态

构建浸润式,全员参与,全方位的育人场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爱教育为主线逐步构建学生德育体系。积极发动,形成教师、学生、家长全员参与的良好育人生态,让“品端成梁、学粹至丰”的育人理念成为共同追求,凝心聚力,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营造氛围,打造浸润式的育人环境

通过黑板报、团队角、班级墙面文化、励志标语、校园宣传栏、展板、文化墙等,落实“三爱”教育的内容呈现,营造“三爱”教育的良好氛围, 让“三爱”教育随处能见,随时可学。

 

三、实施计划

 

(一)加强教育管理引导,落实“三爱”教育

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加强教育督导和巡视,加强学风建设、学法养成;在德育工作计划中明确“三爱”教育活动主题,细化活动内容,明确教育内容、目标、实施途径。完善常规考核管理制度,让德育课程实施者知道怎么做,做到怎样。进一步加强学生会、共青团组织建设,做好学生自主管理的指导工作,发挥好先进学生的模范作用。

把“三爱”教育内容融入到各项校园节会和校园文化活动中,从开学典礼到主题班会、从运动会到文化艺术节、从十佳歌手比赛到征文演讲等,让“三爱教育”成为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主线。

 

(二)课堂教学渗透 “三爱”教育

把爱国主义教育,劳动创新教育融入教学环节之中。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道德修养的提升,在文史类学科教学冲,深入发掘教材的育人价值,充分用好课本内容;在理科的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创新和实践操作的能力。并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帮助学生感受学习的快乐,享受成功。

 

(三)校园环境建设之中全方位渗透“三爱”教育

 

充分发挥班级板报、团队角、读书角、校园文化墙、宣传橱窗、校办校刊等的育人价值,打造浸润式的校园育人环境,充分发挥环境的育人功能,力求把学校建设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在和谐文明的氛围中追求真知;在潜移默化中,让师生接受“三爱”教育,真正达到润物无声。

 

(四)推进新时代社会文明实践活动,践行“三爱”教育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开展“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志愿者服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志愿者团队为单位,围绕“文明倡导,社区义工,爱心帮扶,职业体验”四种形式,定点定时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红色支教、“三下乡”等实践项目。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