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国际教育>师生动态>详细内容

师生动态

从总统大选看美国政治——国际部“百家讲坛”之政治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9 09:40:01 浏览次数: 【字体:

上周五下午,国际部高一全体同学在讲座教室聆听了一节政治讲座。此次政治讲座由梁丰高中的马静华老师主讲,主题是“从总统大选看美国政治”。  

                                  

马静华老师在做政治讲座  

课上,马老师和我们一起观看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最后一次记者晚宴演讲的视频。在演讲中,奥巴马回顾了过去、展望了未来。他挑衅了大媒体,对希拉里、特朗普等当时正激烈竞争总统宝座的候选人们也通通黑了个遍,最后,他当然不忘自黑,以致敬退役篮球选手科比的方式扔掉麦克风,说出“Obama Out”后便大步流星的走下舞台,整个过程幽默风趣,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奥巴马诙谐的演讲中隐藏着美国的政治制度,我们一边观看,马老师一边给我们讲解美国的政治制度。  

马老师边给我们看视频,边为我们讲解美国的政治制度。  

同学们认真记下课堂重点  

众所周知,美国是个联邦制国家,为了制衡权力实行三权分立制度。三权分立制度是1787年联邦宪法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美国政治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三权分别是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立法权属于国会,制定法律;行政权属于总统,总统由选民间接选举产生;司法权属于美国联邦法院,联邦最高法院是美国最高审判机关。而总统无权解散议会,议会不能罢免总统,这一点,充分体现了美国的权力制衡。  

美国建国以来发展至今主要有两个党派,分别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他们轮流执政,形成了美国独具特色的政党制度。民主党的颜色是蓝色,以驴为徽。共和党党色是红色,以象为徽。在美国,如果想当选总统,那么必须有政党的身份,也就是必须代表其中某个政党才能参加选举。美国总统每四年选举一次,选举总统的流程复杂,时间漫长。选举的主要程序包括预选、确定候选人、候选人竞选、全国选民投票选出总统“选举人”、“选举人”成立选举人团投票表决正式选举总统和当选总统就职典礼等阶段,而后才能顺利入住白宫。  

这次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通过讲座,我们了解了美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了解了美国与我们国家在政治方面的不同之处。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更深入地了解美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为我们未来到美国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