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国际教育>师生动态>详细内容

师生动态

我思故我在 |《罗生门》读后感节选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14: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思故我在”是国际部专属杂志 Hey,U!!! 中的一个专题,旨在为国际部营造良好的阅读学习氛围,丁岚老师定期组织同学们阅读经典著作,并且布置同学们撰写读后感。这次阅读的书籍是芥川龙之介创作的短篇小说《罗生门》。


 ab8bc970c60347c292a449ff7fe943e0.Jpeg

芥川龙之介

芥川龙之介(1892-1927)是日本大正时代的短篇小说巨擘,是新思潮派具有代表性的作家,创作上既有浪漫主义特点,又有现实主义倾向。他的众多短篇小说,从题材到形式,都独具匠心,不落窠臼,这是由于他在创作过程中苦心孤诣不断进行艺术探索的结果。他的文笔俏皮,精深洗练,意趣盎然。

5d04f16156d042c08dfd7296ee40b4d9.Jpeg

《罗生门》是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1915年创作的短篇小说,情节取材于日本古典故事集《今昔物语》。

作品虽以旧题材创作的历史小说,却被赋予了一定的寓意,描写了社会最底层顽强挣扎着继续生存的民众,而并非单纯意义上的历史小说。

c6d3858a57a64478aa5566a18d28951a.Gif

杨苏儿

 

这本书是我所有读过的小说,故事中最特别的,读它的过程亦是最痛苦的。闲暇之时打开它,我总是如饥似渴地舔舐过每一个字,可品读之时不知怎么就像被无数蚂蚁侵占了身体,不由自主地在发抖,或是准确来说,为之震颤。渴望一直看下去,享受阅读,但一两篇过后我不得不放下它,打开窗户,深吸一口气。

犹记得一篇《地狱变》。画师良秀真的成疯成魔了吗?当他亲眼看着他的女儿葬身火海,只为了满足他画那一幅惊为天人的“地狱变”时,他呆然伫立,干瘪的脸上闪现着难以言喻的,心醉神迷的光芒,像人们梦中的愤怒雄狮般威严……作者的描写细腻又真实到了极致,而我的眼泪早已止不住地往下流,为可怜的女子,为陪伴她跳入火海的小猴,为这壮烈的悲剧,为伟大画师毕生如疯魔忘我的贡献,为惊叹于文字的力量,为感叹自己的无知。

在我这个年龄,还未经历多少世事沉浮,还未能看透多少事物的本质。很多时候是人云亦云,基于他人的故事做出一些自以为是又轻巧的判断。的确,某些句子情节我无法理解透彻其真正的含义,也许只能是草草读过,不自主地说一句“好有道理“。但令人欣慰的是,我开始思考。

人性本善还是恶?人们相信正义鄙视邪恶,在现实中却不能坚持正义,并存侥幸心态为自己的软弱找借口,最终屈服于邪恶且不自知;对于“人性“,也许我们没有对其顶礼膜拜的勇气,甚至对其嗤之以鼻;善恶也好,快乐与否,衡量二者的尺度是什么呢?他们似乎存在于对立面,但他们又不是完全不相容的,甚至可以说他们就是融为一体的;人生比地狱更像地狱;如果不能改变人性,就不能建造乌托邦,可当改变了人性,完美的乌托邦就突然不完美了。这些只是芥川龙之介表达出来的我所记得并有所思考的内容的一部分。

如今的我可能不应该对世界感到悲观,应该对光明未来充满信心与斗志。但我仍然因为没有错过这一本好书而感到幸运。懂得思考的代价或许是失去纯粹的快乐。十年,二十年过后,再翻开这本书,我相信展现在我眼前的会是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叶思帆

 

作者所写人物表现的不是善与恶,而是人类生存中的事实。人们为了生存,可以不择手段,欺骗,毁尸,放弃自己的底线。如果说犯罪让我感到恐怖憎恶,那么人的本性更让我毛骨悚然。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生活在那个黑暗的年代,每天都徘徊在饥饿和死亡的边缘,那么这种弱肉强食,逼良为盗的现象肯定是不可避免的吧,每个人最终也都将”不择手段”地生存下去。因为那时,”道德”与”正义”早已荡然无存,生存的欲望会占领所有的一切。

幸运的是,我们现在所处的年代和平而又富足,不会发生如此恐怖之事。但我们要清楚的是,为了生存而战的”罗生门”或许不会再发生,但世界上仍然有许多地方发生着战乱,恐怖袭击和暴力犯罪。人性的罗生门仍然在考验着人类。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佛魔之间隔绝的便是这道罗生门,向左还是向右?生存还是毁灭?全在人的一念之间。

 

裴汝彤

 

 面对复杂的社会,善与恶都不是那么容易定义的。更何况,人心之复杂多变,善恶观是以人对社会认识的深度和目标取向为依据的,作为一般人,总是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方向。

只有在生活无忧、风气淳朴的社会里,人才会活得有尊严,有善良的愿望和对罪恶的憎恨。在一个贫穷、不公正、风气恶劣的社会里,罪恶感会被消解,善良和正义成为一种摆设和借口。

回过头来,有软弱的地方就有欺骗固然是对。然而,软弱从何而来?纯然是欲望,造就了每个人内心的软弱,并且构筑了每个人利用谎言企图展现的幻像。人心最深的地方,埋藏了多少阴暗而不可告人的真实。

 

徐睿言

 

站在自己的立场为了争取利益去做的就是对的,而别人做着和自己一样的事,却是错的。这就是罗生门。罗生门里一共出现四个人物,包括雇主、仆人、老太婆、死去的女人。为了生存,雇主解雇仆人、仆人欺侮老太婆、老太婆亵渎死去的女人,而死去的女人生前又去欺骗士兵。他们严格遵循丛林法则,剥去温情的道德外衣,把人性的“恶”发挥得淋漓尽致。

从最后的结果来看,仆人无非是“恶”的,不仅他,故事中的四个人物都是所谓的“恶人”。然而,这“恶”并非是人之本性,而是生活所迫,不得已而为之。在当时经济大萧条的大背景下,东家若是不解雇仆人,自己可能会饿死。仆人不选择做强盗,也只能活活饿死。老太婆拔死人头发也纯属无奈之举,女人生前卖蛇干可能也只是为了维持生计。他们之所以选择恶,是因为那是除了死之外唯一的生路。我无法谴责他们什么,每个人都有罪,但从他们自己的角度而言,每个人都是对的。

在和平的社会,罪恶有道德来约束,但乱世,从来就不是一个讲道理的时代。


fa598babeb394aa6b572985a7713f885.Gif

读书养性,读书可以陶冶自己的性情,使自己温文尔雅,具有书卷气;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多读书可以提高写作能力,写文章就才思敏捷;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读书可以提高理解能力,只要熟读深思,你就可以知道其中的道理了;读书可以使自己的知识得到积累,君子学以聚之。

同学们一起多读书,勤思考吧!

文稿 / 杨苏儿、叶思帆、裴汝彤、徐睿言

编辑 / 陈海锋

审核 / 赵云飞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