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管理服务>管理制度>详细内容

管理制度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 “一岗双责”实施细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8 13:40:55 浏览次数: 【字体: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一岗双责”实施细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苏州市委教育工委、苏州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细则》(苏教党工委〔2016〕24号),张家港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张家港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细则》(张教党工委(2017)7号),结合我校实际,按照科室职能、职责分工,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学校安全体系,以创建“平安校园”为抓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理”工作方针,通过推进学校安全管理“一岗双责”,实现学校安全管理“无盲点、无空白、全覆盖、全参与”目标,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学校持续平稳的安全形势。

二、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责”的内涵和意义

“一岗双责”是指一具体岗位兼有双重责任:即该岗位的本职工作职责和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一岗双责”就是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同时承担着学校安全管理的责任,也就是一个岗位有两种责任,每个人在完成“一个岗位的业务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安全管理的责任”。实行学校安全管理“一岗双责”,有利于实现学校“管人、管事与管安全”的有机结合,有利于统筹安排学校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有利于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实现学校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切实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学校安全保障体系,最大限度地防范和遏制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和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谈雅琴

副组长:王  昊

成  员:童霞红  陈礼林  张新宇  邵勇  周汉东 朱丽燕  苗学雷  朱丽  杨莹  夏卫东  唐颂兵  赵军  杨涛  张春华

四、“一岗双责”分工

(一)校长

1.为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全校的安全工作,对学校安全工作负总责。

2.负责学校安全工作的统筹规划;定期召集领导小组成员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总结并部署安全工作。

3.随时了解各部门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4.遇突发事件时,启动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及时赴现场,报告相关部门,担任总指挥并对善后工作负总责。

5.代表学校与上级有关部门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与各分管领导或部门负责人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实施安全工作目标管理。

(二)分管副校长

1.是学校安全工作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学校及各部门、岗位落实安全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措施及岗位职责。

2.牵头制定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落实教职工在学校安全工作中的岗位责任和奖惩措施。

3.协调和落实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的整治和其它相关工作。

4.组织开展学校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

5.负责组织综合性大型活动应急预案演练

6.负责学校护卫、交通安全宣传、校园及周边安全义务排查、义务消防、红十字等领导工作。

(三)其他副校长

1.其他副校长是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的具体责任人,配合校长贯彻落实、指导督促全校安全工作,承担所分管业务范围内安全工作责任。

2.牵头制定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布置分管部门具体安全工作,并督促落实。

3.与分管处室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

4.掌握和处理职责范围安全工作情况及问题,做好监控和整改工作。

5.重要问题及时有效处置并报告。

(四)值日行政

1.值日(值周)行政是当日(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及时处理当天校园发生的突发事件,并通知相关处室,上报校长。

2.每日到校园、教学楼、宿舍巡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报告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或后勤服务中心)。

3.监督当日24小时值班人员到港到位情况

4.监督舍务老师做好学生宿舍的卫生、防火、防盗等治安防范及其他安全工作。

5.监督检查门卫值班人员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坚决杜绝部分学生走出校门发生情况。

(五)24小时值班老师

1.在每天课间要定期不定期地巡查安全情况,对师生的不安全行为和校园安全隐患要及时制止、排除,突出问题要及时通报当日值日行政或有关处室。

2.晚上下宿舍,巡查宿舍楼层,督促学生文明休息,处理偶发事件等。

3.负责当天校园巡视,维护教育教学秩序,处理突发事件,中午陪餐,晚上学生离校秩序维护。

(六)行政(党建)办公室主任

1.从全局出发,与各部门协调工作关系。

2.负责文件安全保密,档案安全管理和教育安全宣传报道、突发事件书面报告、接待媒体采访等工作。

3.加强学校驾驶员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

4.参与安全事故的紧急救援以及其他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管理工作。

5.负责校长安全工作的日常行政办公工作。

(七)课程教学中心主任

1.负责教学老师、体艺老师、实验员、网管员等岗位安全职责的制定,并执行责任签约制度。

2.负责教学日常安全管理制度、信息传递制度和教学事故预案的制定。

3.负责完善、规范、落实各功能场室、实验室等的安全工作规程,落实实验室中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专人管理工作,并对教学事故的预案进行实施和演练。

4.负责教育和监督教职工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工作纪律,不得侮辱、殴打、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督促教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制止学生的不安全行为,督促教师对学生的危险行为及时告诫并制止,遇到险情及时报告和救助。

  5.确保教学活动的各项安全,如发生安全事件,及时向领导汇报并协助处理。

(八)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及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

1.安全办主任是学校安全的直接负责人,协助分管副校长贯彻执行有关学校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方针。

2.协助分管副校长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一岗双责”制度、考核制度、综合性应急预案、隐患排查和治理制度、安全工作档案、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检查表,拟定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和安全教育计划,建立学校安全工作台账。

3.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组织学校有关工作人员参加安全知识培训。

4.监督落实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协助处置突发事件。

5.检查、排查学校安全隐患,发现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协助落实整改。

6.拟定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配合教务、学生管理和德育机构落实学生公共安全教育课程和活动。

7.严格控制和管理好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如确需外出,需按有关申报程序经批准方可。

8.组织带领学生参加校内外的安全活动,如学生发生安全事件,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并协助处理。

9.按时限和要求上报有关安全工作信息。

10.协助校长依法处理学校其它安全事故。

(九)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1配合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加强对全体教师的安全意识,安全救护技能的培训,做好培训考评工作。

2.做好教师外出培训的安全教育工作

(十)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

1.负责班主任等岗位安全职责的制定,并执行责任签约制度。

2.充分利用课堂、校园广播、黑板报、橱窗、家校通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包括组织自救自护和常识教育、行为规范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禁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

3.建立班主任应急安全信息网,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开展师生安全事故案例分析,提高班主任安全管理意识。

4.做好学生大型活动的预案制定、安全疏散演练。

5.负责学校“安全教育周”活动,制定有关的安全教育宣传计划与方案,宣传安全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及自救能力。

6.协调好与学校有关的社区安全工作。做好军训、社会实践中的安全管理。

7.负责对学生课外活动、教室内外、寝室内外、运动场所的活动和晚自习后住校生活动进行安全监督。制定班主任的日常值班巡视制度,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和不安全行为的处理。

8.认真组织实施学生人身伤害责任学平险工作。

(十一)后勤服务中心主任

1.负责后勤人员安全岗位职责的制定,并执行责任签约制度。

2.负责学校门卫、车辆和财务室、学生宿舍、教学大楼等建筑物的日常安全管理、负责学校基建施工、房屋修缮安全及各种安全设施的检查。

3.定期做好学校水、电、气设备的安全检查、维护工作、保证学生用水用电等安全。做好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

4.负责学校消防器材、技防设备等的管理、使用、保养、维护、更换工作、并做好台账记录。定期检查消防通道,保证消防用水。

5.负责临聘工人的登记、培训工作;协助分管副校长做好与临聘工人的安全签约工作,并搞好日常管理。

6.定期检查食堂工作人员的卫生、安全状况。

7.科学合理地布置学校大型活动的场地、器材,协助各部门确保大型活动安全举行。

8.遇到突发事件,要保证各种物资的供应及时、充分,到位。

(十二)工会主席

1.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工作中的监督作用。

2.协助党组织做好学校内部稳定因素的访谈、记录及上报工作。

3.积极关爱教职工,对家庭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及时开展慰问、上门家访等工作,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大局。

4.定期召开工会会议、记录及上报工作。

5.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6.为学校安全工作献计献策。

(十三)年级主任(本年级组安全直接责任人)

1.负责建立本年级组的师生日常安全管理制度。

2.落实学校的安全管理制度,抓好年级层面的安全工作职责。

3.定期召开年级组有关师生安全的会议。

4.在学校举行升旗、做操、集会、演出、军训、等活动要及时到位,做好全年级管理工作。

5.协调好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对个别特殊学生家长进行重点关注,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对本年级学生安全(或违纪)事件进行处理,维护年级正常教学秩序。

6.做好学校应急预案中本年级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到位布置,明确各自的分工,做好预案中的各项工作。

(十四)教研组长

1.负责建立本教研组的日常安全管理制度

2.指导本教研组教师将安全融入学科教学中,并组织交流活动。

3.定期召开教师在教学中遇到学生安全应急方面的处理程序会议。

(十五)班主任(班级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

1.按照学校要求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法纪和安全教育,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有效做好思想工作。每天至少一次强调安全纪律和要求,对个别调皮好动的学生要重点提示,经常告诫,重点防范。及时了解迟到、早退、缺席学生的原因并做好记录,通知家长并报告学校,认真落实晨检制度、零报告制度。

2.每天至少检查一次教室内外有无不安全因素。

3.每天要安排好学生安全值日岗。

4.学校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集会班主任要组织好学生上、下楼梯,如若出现拥挤要及时疏散。

5.及时处理学生不良行为,一周不少于两次深入学生中了解学生间有无矛盾纠纷,及时有效排查调解师生间、同学间的矛盾纠纷。

6.在校内外组织或参加体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集会等,应首先检查场地、设备、工具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做好安全教育,编制安全工作预案。

7.对学生在校内发生的疾病或其它危险情况,要及时组织抢救,并及时报告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通知家长。

8.对有特殊体质、特殊疾病或生理、心理异常以及其它不良行为的学生,要做好安全信息记录。

9.各班利用班(团)会活动、黑板报、安全角等,搞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10.兼有其它任课教师的一切职责。

(十六)体育教师

1.负责学生体育活动安全工作,体育活动中发生事故等,应立即通知班主任和校医,情况紧急时,立即送医院救治。

2.负责学校体育场地器材的日常检查,及时排除隐患,所用器材课后及时归还。上体育课和从事其它体育活动前必须认真检查场地、器材等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3.上课前,教师做好调查,了解教学班学生的身体状况,做好免修、病体记录。根据特殊学生档案,按有关规定,对特异体质、特定疾病学生予以关注,落实到体育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中。

4.在准备活动中,对学生做好安全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并充分做好学生的热身活动。

5.做好课间操、体育课、课外活动、体育比赛中的安全工作,防止学生发生意外。

6.体育课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监管,坚决杜绝各类体育活动伤害事故,把防止学生伤害事故作为体育组工作的一项常规工作。

7.课前必须严格考勤;课中要要认真检查学生活动项目是否安全,若存在安全隐患,应立即制止并教育学生;课后要集合考勤。不提前上下课,课中不擅离岗位。

(十七)科任教师

1.把安全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中,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遵循教学规范,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2.学生上实验课、信息技术科、音乐课、美术课等一定要严格操作规程,有效预防和制止学生打闹、随意触摸电器电线、易燃、易爆、有毒物品。

3.学生在学校或学校周边发生紧急情况时,在场的老师必须马上采取相应的救护措施,促进和谐校园的营造。

4.对迟到、早退、缺席的学生认真做好记录,并及时通报班主任。上课期间学会观察、关爱学生,随时留心课堂中出现的各种异常现象,有异常,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解决。

5.在每天的课间操和放学时,上午第二节及上午第五节、下午第二节课及下午第四节课后、晚上第二节自习后,靠近楼梯口教室的上课的老师,下课后要站在楼梯转弯处进行组织疏散学生。

6.每位教师必须熟练掌握安全急救技能及消防器材的使用。

(十八)校医

1.执行学校安全卫生条例,执行师生预防传染病、食物中毒事件的制度和应急预案。

2.做好学校学生防伤害或疾病事故处理的第一环节,并按信息传递制度进行后续处理。

3.指导并监督学校食堂卫生,对膳食管理人员、炊事员进行必要的卫生教育,防止食物中毒。

4.通过宣传栏和校园广播等,积极做好校园安全、卫生保健和常见病防治等方面知识的宣传,帮助学生了解基本公共卫生和饮食卫生常识,使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健康习惯。

5.如有传染病、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并协助处理。

6.健全学生健康档案,做好资料积累工作,掌握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异常心理状况的学生情况,并配合家长等有关方面做好教育保护工作。

7.及时采购药品,妥善保管好药品,经常检查,及时清理过期药品。

(十九)心理健康老师

1.搞好心理讲座以及校园广播等,做好心理咨询工作,普及心理健康常识。

2.在教学中,指导学生了解青少年的身理、心理特点,了解青春期常见问题的预防和处理。

3.对全校学生进行心理调查,对有一定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访谈或作心理咨询,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和汇报工作。

(二十)实验室管理人员

1.“五防”、“四关”。五防:防火灾、防盗窃、防漏水、防腐蚀、防中毒。四关:离室时要关水、关电、关仪器、关门窗。

2.检查实验室、计算机室的门窗是否牢固,下课后必须管好门窗。计算机、电视机、摄像机等必须安放在安全可靠的地方,专人负责保管。

3.严格执行《中小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管理好有毒、有害、易燃、易爆药品和其他危险物品,并做好采购、登记、储存、使用和处置工作;注意用电安全。

4.经常清理和检查仪器,并及时保养、维修、做到实验室内物品放置整齐。

5.每节实验课下课前,应对实验器材及时进行检查和清点,如有损坏、减少应查明原因,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二十一)电子阅览室、网络管理、电脑房间工作人员

1.管理好电脑,提高使用率,防止各种病毒的侵蚀,有问题应及时维修。

2.不擅自离岗,落实防火防盗措施。

3.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网络安全管理,定期检查网络系统,防止不健康的信息传播。

4.按规定配置灭火器材,及时检查、维护防火防盗措施。

(二十二)宿舍管理员

1.准时上岗,上岗后不得擅自离岗。

2.盥洗室保持地面干燥,避免事故发生。

3.按《梁丰高中学生宿舍管理制度》要求,做好宿舍经常管理工作;按时全面巡查,防范于未然。

4.定时检查宿舍水、电、气及消防设施,保障消防通道畅通,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宿舍安全。

5.学生宿舍发生事故时,及时到场,了解事故情况,作初步处理。

6.学生夜间发生高烧、摔伤、烫伤及其他较严重伤害事故的,须在第一时间向管理人员逐级报告,并尽快送往医院治疗,履行相应职能,以维护学生安全为己任。

7.负责宿舍技防、物防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

8.按规定配置和使用灭火器材,及时检查、维护、更换、落实防火防盗措施。

(二十三)食堂负责人

1.管理员是食堂安全卫生第一责任人,协助后勤中心、校医室管好学校食堂安全、卫生工作。

2.督促做好食堂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检查,无健康证,决不允许上岗。

3.每学期开学前,重点检查清理调味品、食品,并全面检查食堂内外的卫生。

4.每天做好对食堂工作人员的检查工作,保证其健康上岗;检查食堂通风、防尘、防四害设施及生熟食品容器冰箱冷库,保证各项设施设备齐全并运作正常;监督副食品的储存、初加工、烹饪加工、供应、餐具清洗、消毒、保洁各个环节。

5.严格把关主、副食品原料的进货。严格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定点采购制度、索证制度、进货验收制度,严禁采购“三无”食品和腐烂变质食品。一旦发现疑点,立即向学校分管领导汇报,得到同意后有权拒绝进货。

6.检查每天的食堂清洁卫生打扫工作,不留死角;处理好食品废弃物和泔水;定期开展设备检修、内外环境整治、消毒、“灭四害”工作,确保食堂的整体环境整洁。

7.坚持实行食品留样、品尝制度,并认真做好记录。

8.加强仓库和加工间、成品间安全管理,防止失窃和投毒、火灾事故发生,确保食堂安全。

(二十四)门卫人员

1.认真执行学校门卫管理制度,建立门卫台账资料。

2.平时学生入学后,关闭学校大门。对校外来访人员要热情接待,问明来意,查阅证件,并填写登记册,否则不准进入校园,离校时验收会客单;学生中途离校的,须有班主任开的出门证,方可出门。

3.认真做好日夜班交接工作,做好交接记录,双方交接完后,方可离岗;接班人员未到岗时,当班人员不得擅离岗位。

4.校园及周边巡查,案件查处。夜班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对教学大楼内夜间巡视工作,做好关灯、关水龙头、关窗、锁门等安全防范工作,保证报警设备的安全使用;如遇特发事件,及时拨打电话向有关领导报告或报警。

5.门卫应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备好有效的灭火器材,不准使用明火;应经常检查电源插头、电线,发现问题及时报修;熟悉并熟练操作各项技防措施。

6.熟悉并熟练操作各类技术防范设施,发生故障及时报修,并做好记录,监视技防设备运作。

7.严格控制机动车入校,经允许进入校园的车辆要按指定的路线和地点行驶停放,不准在校内鸣放喇叭,不准在校内停放过夜,自行车经过大门应主动下车。

(二十五)会计

按会计人员的各种职责规定执行。

(二十六)档案室工作人员

按档案室管理职责规定执行,防火防盗,确保档案室安全。

(二十七)技术工人(驾驶员、水电工等)

由相关管理部门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按相应专业技术岗位职责规定执行。特种工种,必须持特证上岗。

(二十八)其他人员

负责本岗位各项安全工作。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力落实。各部门各年级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安全管理“一岗双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好职责。

(二)检查督促,落实责任。各部门各年级定期不定期对管辖范围内的“一岗双责”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每月至少检查督促一次。要制定实施工作例会制度,定期通报本年级、本部门的“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

(三)宣传发动,全员参与。各部门各年级要充分利用各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一岗双责”的有关规定,使“一岗双责”工作真正“宣传到位,落实到人”。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

2019年12月6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