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管理服务>管理制度>详细内容

管理制度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暴雪天气应对规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8 20:15:17 浏览次数: 【字体: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暴雪天气应对规范

灾害天气类别:暴雪

日常教育与管理:

1.通过校园公共安全教育活动,普及预防自然灾害和地质灾害知识,提高师生防范暴雪的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

2.加强对校舍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暴雪及暴雪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隐患,每年两次检查高空悬挂物、确保设施有效安全;每年两次疏通雨水管网,确保排水设施、设备有效。

3.健全学校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组织机构和应急队伍,完善学校防暴雪应急预案和操作流程,加强日常演练,提高学校应对暴雪等自然灾害工作实效。

4.加强学校预警体系建设,确保学校预防、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畅通和应急指令到位。

5.加强学校防御次生灾害工作,做好应对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和灾后防疫等各项准备,提高学校综合应对自然灾害和地质灾害能力。

应急物资储备:

融雪盐、雨具、手套、安全帽、镐、铁锹、榔头、沙袋、防滑垫(草垫)、排水泵、管道疏通设备、盛水器皿、备用电源及应急照明设备等,以及必要的医疗急救和消毒设备、物品。

灾害天气应对规范:


暴雪蓝色预警

1.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做好防范雨雪灾害天气的准备。

2.暂停学生户外活动。

3.检查校舍及设施防雨情况和排水系统是否畅通。做好校舍公共场所的防滑工作。

4.提醒学生上下学途中及在校期间的安全注意事项。

5.学校或校车所属单位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提醒校车驾驶人注意雨雪天气行车安全。

 

 

 

 

 

暴雪黄色预警

1.暂停学生一切室外活动。视情调整师生外出实习实训活动计划。

2.检查并做好校舍、地下空间及设施设备的防雨雪、防风、防渗漏、防滑、防漏电等工作。

3.提醒学生上下学途中及在校期间的安全注意事项。

4.学校或校车所属单位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提醒校车驾驶人注意雨天行车安全。

5.加强对暴雪可能引发地质灾害情况的检查。

6.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做好暴雪应急响应等级上调准备。

7.检查学校应急设备物资情况,作好应急准备。

 

 

                                                                

 

暴雪橙色预警

1.停止学生一切室外活动和外出实习实训活动。禁止学生课间到户外活动,落实领导带队24小时值班。

2.全面检查并做好校舍、地下空间及设施设备的防雨雪、防风、防漏、防滑、防漏电等工作。

3.提醒家长和学生上下学途中及在校期间的安全注意事项。

4.视情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允许学生上学迟到或请假。

5.学校或校车所属单位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提醒校车驾驶人注意行车安全。根据校车行驶线路的实际情况,适时做出暂停校车运行或调整运行时间的决定,并提前通知家长做好准备。

6.地处山区学校,应定人、定时对周边地质情况进行观察。

7.检查学校应急设备物资情况,学校应急队伍进入应急状态。

8.高度关注当地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做好暴雪应急响应等级升级准备。

 

 

 

 

暴雪红色预警

1.学校根据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雪红色预警,启动停课措施。

2.学校做好住校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3.密切观察校舍及设施防御暴雪状况和周边可能引发地质灾害防御情况,及时消除隐患风险。

4.学校或校车所属单位暂停校车运行,并提前通知家长做好准备。

5.学校应急队伍待命,准备开展应急抢险工作,落实领导带队24小时值班

暴雪天气灾后处置(次生灾害防范)

1.提高预防次生灾害意识,及时开展灾后恢复工作,修复对因灾受损的校舍及设施设备,对雪水浸泡过的场所进行消毒和除湿工作。

2.及时开展受灾情况统计上报工作。

3.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提出复课申请。

4.总结学校防暴雪工作经验,完善学校应急预案。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安全领导小组

                                          2019年3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