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教师成长>详细内容

教师成长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教师专业发展现状和3年规划纲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4 18:15:45 浏览次数: 【字体: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教师专业发展现状和3年规划纲要

一、指导思想

教师专业能力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核心力量。为贯彻落实《张家港市教师队伍建设规划(2013-2020年)》(张教(2013)38号)等文件要求和内容,以建立优良的师德队伍为先导,全面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为核心,着力培养骨干教师、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为重心,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以及学校“十三五”规划与教师队伍实际情况,特制订《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教师专业发展现状和3年规划纲要》。

二、现状分析

我校有专任教师现有专任教师233人,有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1名,省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2名,省特级教师5名(陈礼林1970.1 ,任小文  1966.5,蔡道平 1962.04,顾云良   1964.08,张兰芬  1962.11延迟退休),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对象2名,姑苏人才教育名家1人,苏州市教育领军人才1人,苏州市教育青年拔尖人才1人,苏州市名教师5人,苏州市学科教改带头人8人。近年来获得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劳模等90人次。目前学校硕士研究生、硕士学位教师占30%。中学高级教师占52.4%,中学一级教师占32.1%。现状分析说明,十二五期间,我校教师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地区教育对我校的要求,我校教师的更为高位的专业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各学科名优教师和骨干比例仍有稍许不均衡、数量不够多等现象需改善。

三、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未来五年,学校坚持以提高教师素质为中心,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名教师、骨干教师和成长型教师比例协调),具有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和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的教师队伍,建设骨干一流的名优、骨干教师梯队。

(二)具体目标:

1. 加强校本培训,注重课题和项目研究,以典型引领,制度规范,形成一支讲协作、善创新的党员干部队伍。

2.培养一批专业素养高、教学质量好的教师队伍。

3. 锻炼一支注重方法、敢于实践的班主任队伍。

4.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强化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协作意识和民主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教育观、教学观和质量观,强化立德树人意识。

5. 提升教师师德修养水平。

6. 完善教师教学、师德考核评价机制。

四、主要措施

1.  完善教师发展规划,创设教师发展平台。

2.  常态化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教学技术评比、教学反思评比、读书心得评比;每学年组织一次专题明确的教学法研讨会、教师发展座谈会和每二个月组织一次读书心得交流会,确立成长目标、交流教学心得、砥砺教学技术、促进专业成长。

3.  继续深入开展校内外师徒结对活动,加大对校外名师的聘请力度,提升苏州市级以上骨干教师的培养速度。

4.  继续开展教师读书活动,每两个月举行一次教师读书心得交流会。

5.  继续搭建平台,请进来、走出去,举办专家讲座,外出参加各类公开课、教学基本功竞赛和教科交流活动。

6.  建立制度,鼓励骨干教师申报、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研究,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撰写论文。力争在2020年,新增江苏省特级教师1~2名,苏州市姑苏教育人才1~2名,苏州市学科带头人  2~3名,张家港市学科带头人4~6名。

7.  提升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每学期组织班主任沙龙,交流班级管理经验。

8.  完善班主任考核制度,指导班主任建立好包含学科成绩、德育活动学分、奖惩状况、个人平时表现的学生电子成长档案,使学生表现与班级管理挂钩,形成学生成长数据库,为德育专业化提供数据和案例,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供支撑。

9.  完善副班主任工作制度,加强对副班主任工作的指导和考核。

10.   建立德育案例研究和汇编制度,提升班主任的德育研究能力。

五、保障机制

1.组织保障。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教师专业发展领导小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划、实施、监督和评估。

2.制度保障。学校各部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出与本《发展规划》相适应的各项保障制度,如《进一步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制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制度》、《教学六认真督查制度》、《学校教科研奖励制度》等,确保本《发展规划》执行有力,施行有效。

3. 经费保障。学校将根据实际需要,加大教师发展的经费投入,确保各项培训、考核和激励工作的顺利进行。

4. 激励保障。逐步建立和完善教师专业发展的评价体系,发挥评价的正面导向功能和保障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序进行。鼓励教师提高学历层次,对于获得教育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学校按规定及时报销有关费用;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骨干的申报和评选,在培训、评优评先等方面学校予以优先考虑;增加中高级职称、骨干教师等各类津贴,加大科研奖励力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