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梁丰大讲堂>详细内容

梁丰大讲堂

梁丰大讲堂——我的梁丰故事(五)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0 18:02:25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礼记》

2019年,梁丰迎来125周年华诞。百年峥嵘传薪火,春华秋实桃李茂。这是每一代梁丰人不懈努力的结晶与见证。

在这片沃土上,每一个梁丰人倾注了一生的深情,人生的青春与梦想、奋斗与荣誉都与“她”有关。梁丰已成为浸润在梁丰人血液里特有的文化气质。讲述“我与梁丰的故事”,阐释梁丰精神,续脉升华,让梁丰精神形成更好的梁丰文化,启发笃行奋进之力,续写新时代篇章!

TIM图片20190610164236.jpg

黄晓勇,英语组教研组长,高级教师,从教21年,班主任经历15年。多次获得局、校级先进荣誉,并获张家港市优秀班主任荣誉。教学风格民主、开放,曾开设两次苏州市级公开课及一次讲座,多次开设张家港市公开课,多次获苏州市及张家港市解题基本功比赛一、二等奖。

 

      说梁丰,道梁丰,梁丰人人有神通!今天,作为一个英语老师,我要讲讲我的梁丰体育故事!

在梁丰,有一帮子热爱体育运动的老师们。去过体育馆的老师们可以看到,总有几个老面孔在那里“上蹿下跳”,其中,少不了我一个,不论是、羽毛球、乒乓球还是篮球。

篮球场边上是羽毛球场,这里是刘革平老师的天下。老刘除了有技术,有身体,还特别喜欢动脑筋,打球贼兮兮的,所以头发也日渐稀少。老刘很热心,总是在打球的过程中对我详加指点,我的一些打球风格少不了他的痕迹。徐俊别看长得斯文,球场上比较生猛,左手执拍的他爆发力惊人,可算是业余中的专业高手,但是年轻人喜欢秀技术,经常华而不实,跟他搭档老是输,后来我就不带他玩了,改和青云搭档。青云踏实,基本功不错,求胜心切,和我比较默契,基本上我和他算“私定终身”了,红霞老师只能干看着。大家半真半假的比赛,无比热闹。

图片1.png

体育馆东南角的乒乓球桌,常被几个老男人霸占。沈正南,唐颂宾,王齐生,张伟新。大佬是韩家涛,喜欢故作深沉,不苟言笑,号称梁丰第一,虽然大家都不服气,但是确实打不过他,他的直板弧圈球是杀手锏,虽然当初他的大学专业是足球。他不屑于和我们打,无聊的要命了才去个一两次。每个乒乓球手都各有特色。沈正南正手就一板子,简单直接,但打他左手他就死了,关键是打他左手前我们早就被他一板子“杀”死了。有时候我们怜惜他是半个残疾人,下不得狠手,但他从不客气,毫不犹豫的把自己赢的快乐建立在我们的痛苦之上。张伟新属于灵活型,攻守兼备,球桌旁上蹿下跳,忙得不亦乐乎,总是一头大汗,乐在其中,却从不在乎输赢。老唐正好和张伟新相反,他一手扶着大肚子,另一手挥着拍子,几乎不动脚步,一场球打完,汗都不出,靠着球的旋转在大梁丰的乒坛上也有一席之地。王齐生有三板斧,一勾,一搓,一拉,但只要放短球在靠网的位置,他的身高劣势就尽显无疑了。以前吴国富老师也是那里的常客,后来腿摔坏了,就退出了乒坛,现在估计经常和姚老师在水房里一起伤怀过去的乒坛战绩去了。

 

除了室内运动,我的最爱其实是足球。年轻的时候,常常在球场上肆意狂奔,现在有了点年纪,腰酸背疼腿抽筋,再加上肚子也逐渐向唐总靠拢,基本上没去踢过球还好把对足球的热爱传递给了我儿子从老梁丰开始,梁丰就有足球队,队员挺多,庆龙老师客串教练兼队员。以前梁丰还组队和乐余的兄弟们组织过友谊赛。论踢球水平,足球场上的霸主当仁不让的是翟国华,这个黑乎乎的蒙古大汉在球场上的优势可谓一骑绝尘,真跑起来我们只能看到一道黑影。后来他“移情别恋”,去打篮球,结果脚筋给弄断了,好久才恢复过来。周汉东技术仅次于小翟,脚法细腻,速度、力量俱佳,当然大家如果觉得我是当面拍他马屁的话,那么,大家感觉基本上是对的,但只有那么一点马屁。蒋沈宁和周汉东是一个级别的,这样说估计才不会得罪他俩。蒋喜欢身体对抗,别看他脸上没肉,他的下肢可是肌肉横飞啊!黄志刚身体好,力量足,但技术粗糙,一根筋,喜欢低着头边路一直带球撞开所有的防守队员出底线还不自知。不过,缺人的时候,我们还是很需要他的。后来他忙了,球也不踢了,现在成功的将身体的“三围”变成了“一围”。苗学雷属于“三无”球员,无技术,无身体,无意识。最擅长等在对方门口,等球过来后一脚射门,然后球应声而入,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所以得名“苗一脚”。刘勇和徐炳言就不说了,年轻得让人嫉恨,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最让人钦佩的是盛惠宾老师,我们的“老大”。这是因他踢球时间最久的一种敬称而已。年轻时满头黑发的他在不断的头球中所剩无几,真是“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即便是现在,他依然在足球场上孤独的坚守着那份对足球的挚爱!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2.png

张岱的笔记《陶庵梦忆》中有句话让我回味,人无癖不可与之交,以其无深情也”。意思是:一个人如果没什么喜好,交情很难深,因为这样的人不重情义。当有人把运动当做是“玩物丧志”的替罪羊时,我却把它看作是识人知人的重要媒介,更是对学生的一种不可或缺的言传身教。从我提到的以上的老师可以看出,他们不但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在生活中也同样焕发着迷人的光彩。梁丰是一个有着深厚底蕴的学校,老师们除了应有勤奋敬业的工作态度和辉煌骄人的成绩外,各种美好的多元性也一样会给梁丰增添无比的魅力维度。

总之,不论是在哪项运动中,我都很有幸成为这些梁丰牛人成长的陪伴者和见证者。在不同的场地上我们一起毫无芥蒂的拼搏,一起感受这种同事间的和谐给予我们的无比欢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