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梁丰大讲堂>详细内容

梁丰大讲堂

梁丰大讲堂——我的梁丰故事(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0 18:06:05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礼记》

2019年,梁丰迎来125周年华诞。百年峥嵘传薪火,春华秋实桃李茂。这是每一代梁丰人不懈努力的结晶与见证。

在这片沃土上,每一个梁丰人倾注了一生的深情,人生的青春与梦想、奋斗与荣誉都与“她”有关。梁丰已成为浸润在梁丰人血液里特有的文化气质。讲述“我与梁丰的故事”,阐释梁丰精神,续脉升华,让梁丰精神形成更好的梁丰文化,启发笃行奋进之力,续写新时代篇章!

  

王燕,中学高级教师张家港市数学学科带头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多次被评为苏州市、张家港市优秀班主任,多次被评为张家港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十佳教科先进个人”“十佳岗位能手”、“十佳美德园丁”等荣誉称号。多篇论文获省五四杯、师陶杯一、二等奖,多篇教案省、苏州市一等奖,多次开设苏州市级展示课、张家港市级展示课、公开课、优质课2007年苏州市中学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2010年张家港市高中数学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辅导多名学生获江苏省、苏州市数学竞赛一、二、三等奖。

  

一、与梁丰擦肩而过,下定决心要做梁丰人

我的梁丰情结要追溯到初中时代,我在暨阳上的初中(如今的二中),中考成绩公布的那天,心里满是沮丧和后悔,我以2分之差没能考上离家很近的梁丰高中。于是又在暨阳上了三年高中,进了暨阳的重点班,师从教研员吴瑞英老师,吴老师的教学严谨,认真负责,对每一个学生都是那么关心,三年的耳濡目染,加上对数学的热爱,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我毅然填报了师范学校,并且数学教育是第一志愿。为了毕业分配能够进入向往的梁丰工作,我在大学认真学习。我终于如愿分配到了梁丰高中,能够分配在梁丰内心很激动,同时内心也很惶恐,我告诫自己唯有努力才能胜任这份工作。

二、感谢梁丰这个大平台,让我能够茁壮成长

首先感谢学校领导的安排,让我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师傅,师傅杨利刚老师随和,教学水平精湛,课堂总是那么细腻,讲解透彻到位,作为新教师,我每次都是先听课再上课,有的时候同一节课甚至会去听第二遍。感谢师傅对我教学上耐心细致的指导,使我能够很快把握好教学的重点、难点,娴熟的驾驭课堂,很快成长起来。梁丰的导师制让一个个新教师很快在教学业务上成长起来,感谢学校领导为新教师成长搭建的平台。作为一名新教师,我坚持夜办公,虽说老梁丰离我家也就1公里(如今的文化中心),骑自行车也就五六分钟的时间,那时候晚上回家没有路灯,不敢深夜回家,我基本也是一周回家一次,晚上夜办公结束了就住教师宿舍。

图片1.png

其次,感谢时任副校长的马利忠语重心长的谈话,他肯定了我的教学业绩,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期望,为我个人的成长指明了方向。还记得是在20056月底,他告诉我下学期我将担任高三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当时上高三没有现在这么方便,高二能不能跟高三要看教学业绩),希望我暑假能够好好钻研高三的教学。整整一个暑假我都在家积极做题,完成了一本厚厚的五三,开学的时候我把写的密密麻麻的五三交给了马校,得到了领导的表扬,当然我做题不是为了让领导表扬自己,而是为了让自己能够胜任高三的教学,那年我所带的高三(7)班取得了全市第三名的好成绩。

图片2.png

再次,我要感谢我们组的大姐马斌老师,她经常会在我们耳边碎碎念,让我们写论文、上公开课考研老梁丰有很多开课的机会,虽然自己很年轻也很稚嫩,但是有机会我都会争取上公开课。记得有一次学校有一个对外大开课的任务,第三年工作的我毅然接受了挑战,当时上课的课题是《生活中的数列问题》,这节课非常有挑战性,学生不太能够将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建模为数列问题,为了上好这节课,我前后共磨课7次,一次一次的试上,一次次的修改,其中的艰辛只有我自己知道,最后一次开课的时候,省内外大概有100多位教师听课,整个阶梯教室坐满了听课的老师,而我也能够做到从容不迫。我不断上公开课锻炼自己、磨砺自己,使自己的教学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在此也要感谢谈校、数学组的蔡道平、吴九峰、严桂华、顾云良、张彩华、胡磊、陶红娟、马斌、徐燕等老师,在我开设公开课期间为我提供了大力的帮助。

图片3.png

    最后还要感谢数学组并肩作战的兄弟姐妹们,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扶持、共同前进。在大姐谈校、马斌等一批优秀教师的榜样带领下,我和刘彩萍老师积极考研,2006年我俩顺利考上了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开始了为期四年的研究生生涯,我们放弃休息,利用寒暑假远赴上海师范大学读研,读研期间积极撰写论文,为顺利评上高级教师做好准备。  

图片4.png

正因为有了数学组这个优秀的团队的引领,全体组员的互帮互助,加上自身的努力,使我从各个层面一步步地进步,有节奏的前行,做好了各个阶段该做的准备。1999年工作的我于2004年评上一级教师,2011年评上高级教师。2006年评上教坛新秀,2012年评上教学能手,2018年评上张家港市学科带头人,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校十佳教科先进、岗位能手、美德园丁、张家港市优秀班主任、苏州市优秀班主任,获张家港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苏州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成绩的取得都益于自己平时积极的积累。

在此,我也想给青年教师三点建议:首先要善于接受组内老教师们的意见建议,也许他们的意见听着不那么顺耳,但是这至少都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之谈,虚心接受他们的意见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其次老教师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无私的给予帮助,他们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帮我们听课磨课,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要懂得感恩,平时能够帮助他们的时候也要尽量给与帮助;最后,我们一定要虚心学习,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年长的教师,只要他身上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都要虚心学习,平时做个有心人,善于积累,才能不错过每一个成长的机会,在梁丰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图片5.png

三、关爱学生,乐于奉献,做一名敬业爱岗的梁丰优秀教师

工作20年,我始终兢兢业业,认真备课,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教学上我立足课本,书本上的每一题都认真研读,不论题目难易,我都会写好解答过程,上课逐一认真讲解,所带班级学生成绩均列年级同类班级前列。第二年工作,我担任班主任,两个班数学教学,陈异能副校长请病假一个月,学校又安排我代课,三个班的数学教学,我二话没说坚持了下来,但也因此落下了慢性咽喉炎病根。

图片6.png

担任班主任11年,我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所带班级每学期均被评为校优秀美丽班集体。

图片7.png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如今我已在梁丰奋斗了20年,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洒遍了梁丰校园,20年来送走了一批批高三学生,迎来了一批批高一新生,教师的成就感就在于每年的节日都会有自己毕业的学生在各个地方给你发来祝福的短信,也有在外上大学的学生回来看望的一种幸福感。作为一名教师每天都能面对朝气蓬勃的学生,这是我当初选择做教师的一大理由。老去的是我的容颜,唯一不老的是我的童心。希望在梁丰校园,我能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