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梁丰大讲堂>详细内容

梁丰大讲堂

校友讲述:我的高中班主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0 18:09:14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讲述梁丰故事,感受梁丰精神,启发笃行奋进之力,续写新时代篇章!

 

我的高中班主任

 

                                                                                     78届校友            许仰东

     许仰东,沙洲县东方红中学高中78届(4)班学生。曾任大学教师、《文汇报》社记者、主编。中国著名策划专家。曾牵头回张家港投资了华府天地、恒大城市之光等项目。现旅居海外,在澳大利亚、韩国等从事海外投资业务。

TIM图片20190530141028.jpg


TIM图片20190522085705.jpg

    每个人的生命里,总会有人影响他的成长轨迹。

孔德富老师,我高中的班主任,改变了我的人生。

 TIM图片20190610082245.jpg

孔德富老师1976年调入梁丰工作,一直到1993年一直任班主任,1997年退休,曾多次评为无锡市先进工作者,苏州地区先进工作者,沙洲县先进工作者,沙洲县优秀班主任。


1

 

    在少年时代,遇上孔德富老师这样的班主任,实在是我一生的幸运。

    当年象我们这些农村的孩子,能背着书包坐在县城梁丰中学这个省重点的课堂上学,己是家族的骄傲和希望。

    记得进入高中不久,全国恢复高考,高中部二百多号学生通过层层考试,选出了50多名学生成立了重点班。

    我进入重点班,也成了孔德富老师的学生。

    有一天早晨,他在校门口拦下了我。这是我记忆中他第一次找我谈话。他告诉我这是最好的年代,能遇上了恢复高考这样时代的机遇,一定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他指着校门口的那颗老树说:老师是这颗树,一直在这里,你是树上的鸟,要有志向飞向远方。

    生命里,这个早晨,这句话,一直印记在我心里。

 

    2

 

    毕业前的全县学生运动会,我打破了梁丰中学1500米的校记录,却突发传染性肝炎病倒在了家中。这个时间,离开高考不到二个月。

    我因身体原因,取消了当年的高考资格。

    背着书包离开县城、离开梁丰中学的时候,我低着头告别了班主任孔老师,一路哭到了老家。

    所有的希望,几乎在这一刻被毁灭!那个晚上我写了人生第一封未曾寄出的信,写给班主任孔德富老师,那是一封失落之极而告别人世的信。

    信未曾寄出。第二天,孔老师步行了一个多小时来到我的家里,安慰我、鼓励我。他说高考的门开着,能被选进梁丰中学这样省重点学校重点班的学生,绝对是一个好学生。只是暂时的身体不适,为什么不可以明年参加高考?

    那一天,成为我生命的转折。

    如果不是孔老师的到来,如果没有他的开导,我不会偷偷烧掉那封失去生命力量的信,我也不会重归校园参加第二年的高考,我更不会明白“百年梁丰”校训的力量,能如此长久地根植在我少年的生命里,让我尔后有行走天下所有的故事。

 

   3

 

    我第二年走进了全国重点大学的门扉。我一直遗憾在离开家乡的前一天,去学校未曾见到班主任孔老师。

    我后来才慢慢明白,这些年他把自己的学生一批批送到远方,并不是为了分享,而是为了自己的学生,去五湖四海寻找到希望。

    离开他的这些年,我一直感觉班主任孔老师驻扎在我灵魂的深处,当我无论在世界任何地方、遇上什么困难的时候,少年时代的那段故事,存在着一种天性的力量。

    在我大学毕业留校任教后,一直与同学生们讲起我高中时代的孔老师,我以他的为人师表,度过了一段大学教师的时光。

    因为眷恋,因为感恩,因为无数的因为,我不断用文字记录着关于班主任孔老师许多记忆的碎片,后来我在《文汇报》当记者和主编的十多年里,一直坚信,唯有经历才是所有文字生存的土壤,一个曾经的班主任所赋予我的思想营养,肥沃着的不仅是乡情,还有闯荡世界的力量。

 

   4

 

    高中毕业四十年聚会,听说班主任孔徳富老师会来。我即刻买票从澳洲飞回中国。

    我想完成一个心愿:站在他的面前,握着老师的手,把过去的秘密亲口告诉他。

    四十年,他带了百千号学生,应该很难再记得很久很久前我这样的一个学生。当我们再次重逢的时候,他竟然叫出我的名字、说起很七十年代未的那些事。

    我用泪花深深地拥抱着他。

    那一刻,眼前这个83岁的老人,不,是一个平凡了几十年的老师,彻底温暖了我。让我触摸了这个世界上最纯净感情,跨越了四十年的漫漫人生,发醇成永不褪色的师生情谊。

    那颗少年时侯的校园老树、那幢高中读书的小红楼、那条悠长的沙石跑道,在发黄的黑白照里投射在四十年聚会的屏幕上。四面八方回到母校团聚的同学们,都回到了中学的记忆中。

    向曾经的过去致敬!

    我看到班主任孔徳富老师依旧精神抖擞,作为他曾经的学生,满足并幸福。

    平安是福,老师您好!

        TIM图片20190522085723.jpg

文字:许仰东

图片:缪建新,苏云龙提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