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梁丰大讲堂>详细内容

梁丰大讲堂

校友讲述:每一位校友都要感谢中学母校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0 15:26:49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讲述梁丰故事,感受梁丰精神,启发笃行奋进之力,续写新时代篇章!

个人简介:吴伟农,(1982-1988年就读于梁丰中学)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士学位、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任职于全球领先的增长型制药公司艾尔建(Allergan)中国区领导团队,担任企业事务部总经理,负责政府事务、市场准入及公共关系战略制定、实施和管理等工作。

吴伟农于1993年7月在新华社开启其职业生涯,担任国际要闻编辑室副主任(副处级)、主任编辑(副教授),曾在新华社华盛顿分社驻外三年,担任专职科技记者,主攻生命科学报道,发表过美国生物技术产业系列报道等影响深远的作品,并是“911”当天第一位向国内发回特写、记录重大历史事件的驻美记者。

在加入艾尔建之前他曾供职于强生公司,担任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企业传播与公共事务官,并兼任强生亚太捐赠委员会中国区代表。在加入强生之前,就职于美敦力,担任过大中华区公关传播与政策事务总监、政府事务与企业传播高级总监等职位。

TIM图片20190617183514.jpg

2018年春节前夕,我在上海参加中国科技大学校友会的一场活动。量子通信专家、副校长潘建伟教授特意邀请了江浙沪十多所中学的校长到场,他说了一句话:“每一位校友都要感谢中学母校,因为中学给每一位校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时所有人都为这句话热烈鼓掌,向在场的校长们致意。而我,立刻想起我的中学母校——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

 

我是1982年进入梁丰中学读书的,从初中到高中,我在那个不大的校园度过了单纯忙碌的6年。学校虽小,但拥有我们需要的一切:文体兼具的氛围,齐全的实验设施,一群无私奉献的老师和一帮积极向上的同学。初中我们实行的是双班主任制。我初一因病休学了近一个学期,班主任陈异能老师上我家给我补数学不等式,副班主任陈晔萍老师上门给我补英语词汇和句型,两位班主任早已不记得正是这些帮助使得我返校后能够较快地跟上进度。

梁丰的老师是博学的,也是可爱的。如郭蓉芬老师教的法律常识我们总是听得津津有味,孔德富老师讲的中国历史如说书一般,我们总是嫌课时太短。

TIM图片20190617183540.jpg

我是1985年梁丰第一批直升高中的12名保送生之一。进入梁丰高中,可谓全张家港学生们梦寐以求的事情。我幸运地在梁丰高中度过了紧张又充实的三年。班主任宋朝品老师的化学课,焦作鹄老师的英语课,秦力老师的语文课,蔡立勋老师的数学课,邢卫东老师的生物课,黄柏寿老师的政治课,屈福良老师的物理课,至今历历在目。

焦老师鼓励我们读英文报纸《中国日报》,秦老师让我们多练字,宋老师则喜欢悄悄在教室外观察大家的自学情况,有时候他什么也不做,就是在教室外面的走廊里站着。那是他陪伴学生复习迎考的方式。

后来我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系,毕业后没有做科学研究,成为新华社在中科大和清华大学校招的第三批理工科背景新闻人才之一。工作中多次碰到这样的情形:有同事朋友听说我是张家港人,就会问我是不是梁丰中学毕业的。这时我意识到梁丰已经名声在外。

 TIM图片20190617183545.jpg

职业道路上的成长是缓慢而艰辛的,但高中时期养成的定高标准、严格自律、乐于付出的习惯,帮助我在圈内建树了口碑、自信、成功。1996年,我跟随李鹏总理去意大利罗马参加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并做现场报道时,同行的技术员不能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通过电话线帮报道组将稿件发回北京,原因是意大利的电话接通音是中国的忙音,这导致发稿程序无法运行。在报道组一筹莫展之际,我打开软件源程序,果断修改几处参数,发稿程序随即正常运行。这件跟新闻似乎无关的事情让很多人认识了我,重要的报道机会也随之而来。而且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后来技术局有位江苏籍的职工听说此事并了解到我老家在张家港后,便猜我是梁丰中学毕业的。

TIM图片20190617183522.jpg

29岁,我前往美国担任新华社驻华盛顿科技记者,第一年我就获得三条社级好稿,创下个人获奖最高纪录,其中一条是“911”恐袭的现场特写。我不司时政新闻,但抓住机会,记录了历史上的重要一刻。机会并不是特定分配给某些人的,而是给予有准备的人。

驻美结束之后,我决定离开国际新闻领域,去美国留学。很多人包括我父母认为这一转变代价太大,我只是隐约知道自己下一段职业生涯在哪里,而且我首先需要充电完善自我。在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的两年学习锤炼了我的战略分析能力和国际商务能力。在后来的工作中,我一直受益于这两年获得的养分。学习,永远不是成本,是一生必需品。

TIM图片20190617183527.jpg

理科背景的我,对高技术行业情有独钟。留学结束后我进入医疗科技领域。12年来我先后在全球最大、最优秀的两家医疗科技企业任要职,曾任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企业传播与公共事务。2018年7月30日,加入全球领先的创新药公司艾尔建的中国区管理团队,出任艾尔建中国区企业事务部总经理,负责政府关系、市场准入和公关传播。如今的跨国公司,在中国激烈争夺人才的同时也对人才提出相当高的要求,对海外留学归来的本科学生做评估时,往往还要看高中阶段是在哪里学。虽然这种评估方式未必科学,但这无疑说明,我们的社会存在一些既定评判标准,普遍认为高中阶段对人的习惯、思维、素质养成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所以,在梁丰的三年高中是人生中重要的三年,在梁丰打下的扎实基础,让我受益至今!

感谢母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