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学习交流>详细内容

学习交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情系沿河,筑梦同行——梁丰高中一沿河二高“同课异构”暨师徒结对帮扶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1 18:08:26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深入交流增友谊,共同研讨促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东西部对口帮扶战略,进一步加强结对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创建资源共享,开展高三教育教学研讨,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与管理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加强区域间的教育教学交流。2019613日至615日,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校长谈雅琴一行6人赴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二高级中学开展“同课异构”暨师徒结对帮扶教学研讨活动

_MG_6290.JPG

    614日上午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二高级中学行政会议室举行了欢迎见面会,会上沿河二高冯林校长向谈校长一行介绍了沿河二高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教育教学改革等基本情况。随后,两校代表分别签署了“师徒结对协议”,梁丰高级中学的朱丽、施坚、师全义、黄晓勇四位老师作为师傅,分别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二高级中学的杨通军、黎洪志、梁艳、刘意竹四位徒弟签署了“师徒协议”。

班主任代表朱丽、杨通军师徒签约.png

数学代表师全义、梁艳师徒签约.png

物理代表施坚、黎洪志师徒签约.png

英语代表黄晓勇、刘意竹师徒签约.png

冯校长、谈校长与班主任师徒合影留念.png

冯校长、谈校长与数学师徒合影留念.png

冯校长、谈校长与物理师徒合影留念.png

冯校长、谈校长与英语师徒合影留念.png

会后,为了促进两校教学交流的深入开展,助推沿河二高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科专业素养的提升,3对师徒分别在各教室开展了同课异构本次师徒结对“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涉及到学科分别是:数学、英语、物理分别由沿河二高英语组刘意竹老师、数学组梁艳老师、物理组黎洪志老师与梁丰高中英语教研组组长黄晓勇、教务处副主任师全义、教科室主任施坚分别呈上观摩课和示范课,课题为《语法之动词的语态》、《指数函数的图像与性质》、《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规律及应用》。课后,各备课组长组织该学科老师在备课室进行评课议课活动。本次活动,师徒都通过精心准备,虽然教堂教学内容相同,但却异彩纷呈、各有千秋。评课环节更是交流热烈,畅所欲言。

数学组示范、观摩课.png

物理组示范课、观摩课2.png

英语组示范课、观摩课.png

数学组观课.png

数学组议课2.png

英语组议课.png

614日下午,梁丰高中校长谈雅琴教科室主任施坚、学生处主任朱丽三位领导在二楼阶梯教室相继开设了三场讲座

第一个专题讲座施坚主任的教师专业成长, 应该是一个“熵减”的过程 》,他提出教师专业成长,应该是一个“熵减”的过程,是一个 内生驱动的过程,是一个拿来主义的过程。在此基础上,指出教师的专业成长途径包括学习、实践、研究三种。

施坚主任讲座.png

    第二个专题讲座是朱丽主任开设的《以问题解决为途径精准发力 扎实推进高三班级管理》。朱丽主任分别从队伍建设、班级管理、班级文化、年级活动四个方面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她的班主任工作经验。

朱丽主任讲座.png

最后,梁丰高中谈雅琴校长做了题为《聚合优质资源,提升梁丰教育品质》办学经验分享,谈校长从梁丰高级中学实际出发,分享了聚合优质资源和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的具体途径。

谈雅琴校长讲座.png

合影留念.png

15日,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校长谈雅琴一行6继续深入沿河二高教学和管理一线,倾听管理人员和师生的心声,采取听、查、访、研的方式,积极指导学校管理和教学常规,也更为深入了中西部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参与此次交流研讨活动的各位成员也感受颇多。

 

朱丽:

第一次来沿河二中,我们主要是想了解情况,增进感情,和友好学校的领导老师们交流学习,怎样开展合作交流共同进步。很荣幸在大会上交流有关高三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

走进数学课堂,感受很深。课堂上回答声响亮、桌面整洁,每个孩子身边都有一本规范的草稿本。见面总是热情的问好。不关乎生源的好坏,这就是做人的常态化的。当得知,一个班级顶多12个孩子父母在身边时,突然感觉教师的教育价值所在,定当全力以赴。告诉孩子们一定要努力走出去,只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乃至下一代的命运。我们全体师生更不能因为生源而停下突破的脚步。用自己的思想和理念、爱去感化他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业,教师为本,教师培养,班主任队伍的建设是重中之重!作为班级建设的灵魂人物,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伴侣和导师,其专业成长的道路可谓艰辛而漫长,而学校的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亦可谓任重而道远。

 

师全义:

简单的结对帮扶签字仪式后,我和结对的梁艳老师分别执教了高二文科班,课题为“指数函数的图象与性质”的同课异构复习课。梁艳老师工作第二年,基本功扎实,教态自然,备课充分,多媒体使用娴熟;例题设置合理,有讲有练,课堂气氛热烈。我本人在研究苏教版教材的情况下又对人教A版教材做了研究,结合2019年各地高考试题对指数函数性质及图象的考察做了充分的准备。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思考,通过知识回顾,小题精炼,例题精讲,变式训练,课堂小结对指数函数的性质及图像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复习,重在通过知识的复习让同学们体会数形结合,分类讨论,划归与转化的数学思想。在评课环节田景刚老师和陈胜利老师给予了两节课较高的评价。虽然和同学们接触时间不长,但同学们对学习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都让我非常感动,课堂上积极的举手、认真的思考、响亮的回答都让我印象深刻。

黄晓勇:

   去沿河,虽说是支教,但感受多的是受教!一节课上课,一节课听课,一节课评课。上课的刘意竹老师虽是第二年工作,但从她的基本功、备课和课堂把控能力上看,像是有了十年以上功力的老教师,游刃有余!正因为此,我能受聘为她的指导老师而倍感荣幸!而学生更是让我感动,课堂上主动大胆的发言和满脸对知识渴望的神情让人过目不忘!从他们身上,我感受更多的是对生活的热情和对所能拥有的无比的珍惜!这样的交流的价值在于:给别人开一扇窗,也同时给自己打开了一扇门!

施坚:

第一次来沿河县,类似山城重庆的地貌似乎不那么陌生,但当看到沿河高依山而建,学生需要每天走很长颇有仰角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尤其是当获悉因为学校很多孩子都是属于留守少年,上学放学都是自己走路,对心灵的触动还是很强烈的。和徒弟的同课异构,相同的教学内容,很相似的教学流程,但由于贵州省和江苏省选用教材的不同,在复习例题的选取还是有些差异,但这不影响作为师傅的我发现徒弟黎洪志老师的优秀,黎老师工作虽仅是第二年,但课堂驾驭能力强,基本功扎实,富有亲和力,例题选取有梯度,讲练结合PPT制作合理,这些都留给了我很深的印象而两节同课异构的课堂上,无论是黎老师的课堂,还是我自己执教的课堂,都深刻地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学习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都让我非常感动,课堂上积极的举手、认真的思考、响亮的回答都让我印象深刻。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二高级中学“结对帮扶”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已经落实帷幕,与其说是为乌江教育注入新血液,给沿河课堂带去新思想,还不如说是此行的梁丰高中2019届年级中心组每位成员的个人思想获得再升华,因为只有切实地走进中西部学校教育教学现场,走近中西部学校的常规管理,深入中西部学校教学的课堂,才能更为深入地理解和诠释志愿中西部教育的觉悟和行动担当。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