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学习交流>详细内容

学习交流

传承薪火——梁丰高级中学召开“导师制”活动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2 09:31:0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我校为了切合“建设高品质校园”的发展主题,加快我校青年教师培养,优化师资结构,提高教师素质,教师发展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的工作发展思路,以“导师制”为核心,召开了“导师制”师徒结对活动会议。我校谈雅琴校长、陈礼林副校长、朱丽主任、责任导师以及新分配、新调入教师参加会议。

 IMG_7794.JPG

 

教师发展中心朱丽主任具体阐释了“导师制”师徒结对方式的有效性,指出“导师制”应该贯穿教师的专业成长过程。点明了师徒应尽的义务与责任,并且宣读了考核办法与评分标准。接着朱丽主任宣读了八位新教师的师徒结对情况,并合影留念。

 IMG_7725.JPG

朱丽主任就“导师制”活动责任书的思想对与会人员进行传达。对导师的选择要求以及拜师要求进行详细阐释。《“导师制”活动责任书》指出,青年教师需要在导师的指导下,一年内做到教学常规入门要求,具备教学的必备能力;两年内需要上课过关,具备课堂驾驭能力;三年内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能够完全胜任高中阶段的教学工作。导师则要在这三年中对青年教师进行思想上、业务上、作风上的引导,帮助青年教师早日实现向“教坛新秀”的跨越。

 


陈浩代表新分配青年教师发言,认为当前青年教师面对的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青年教师应该立足于当下,将“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也”牢记心上,早日完成新教师的过渡阶段。

IMG_7764.JPG

刘忠华老师代表责任老师以“传承、挑战、合作”为主题进行发言,结合自己的经验指出作为责任导师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对青年老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一定要抓好课堂这一主阵地,不断反思进行提升;二是,要树立“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学习理念,向不同的老师学习。最后对年教师提出寄语:年轻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财富,更是未来无限的可能,梁丰是一片沃土,希望你们在这片沃土上不断成长。

 IMG_7771.JPG

陈礼林副校长就“师徒结对”这一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提出“师徒结对”活动是提升教师深度和广度的重要抓手,并且重申“师徒结对”在“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中的重要地位。认为“师徒结对”应该是“伙伴互助”的关系,互帮互学,完善梁丰的教师梯队建设。强调青年教师应该在课堂教学、学术研究、活动组织等方面承担责任,以“走向名师之路”为目标,要做到勤努力、勤反思、勤学习、勤辅导,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

 IMG_7773.JPG

谈雅琴校长讲话,谈校长首先对新调入、新分配的老师表达欢迎。其次就国家对教师的定位进行了说明——“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教师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点明在新时期加入教师队伍是一种光荣、一份使命。谈雅琴校长结合自身经历向新调入、新分配教师传达“老梁丰”精神,对与会的责任导师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对青年教师表达了殷切的期望:青年教师要感恩导师,继承“老梁丰”精神,明确成长是个人的责任,要做到多听课、多与学生沟通,及时做到作业反馈,并严格遵守工作纪律。

 IMG_7787.JPG

会议最后,新分配教师与责任导师签署“导师制”活动责任书,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