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学校文化>详细内容

学校文化

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溢满校园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书香校园”创建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9 19:22:41 浏览次数: 【字体:

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溢满校园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书香校园”创建工作总结

人类伟大的思想都在每一个时代的经典之中,并通过阅读传承下来,阅读这些经典就意味着跨越了这个时代的精神高度。
  为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树立“阅读生活化,读书终身化”“与好书相伴,与文明同行”的师生读书新理念,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我校重点开展了“书香校园”的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活动效果,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这次创建活动的目标是:
  (一)整体目标:
  通过读书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完善师生的文化知识结构,丰富文化知识内容,培养深厚的文化底蕴,提高全体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浓烈的校园文化氛围,彰显我校的整体办学特色。
  (二)具体目标:
  1.学校方面:营造书香氛围,完善各项制度。充分利用走廊、教室、操场、图书角等环境,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完善图书阅览制度、书香班级评选制度、阅读之星评价制度。充实校园文化底蕴,提高学校办学品位。
  2.学生方面:高质量完成新课标要求的读书量,适当拓展阅读面,扩大阅读量。学生能够背诵经典优秀诗篇,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理解、鉴赏文学作品,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博大精深,积淀深厚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底蕴。积极参加各级读书征文、读书演讲活动和“与父母共读一本好书”活动,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3.教师方面:开展读专著、赏名著、经典、写反思系列读书实践活动,每学期读书不少于1本,读书笔记不少于3000字,青年教师每月一篇教学随笔,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品位。举行读书活动交流、师生美文诵读、演讲征文等比赛活动,使教师在不断地学习、实践中实现专业成长。
  4.家庭方面:开展“小手拉大手,同读一本书”亲子共读活动。通过家长学校等途径每学期组织家庭读书交流会,评选书香家庭,交流总结家庭读书经验。
  二、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整体着眼,点面结合,营造书香氛围。

1. 成立“书香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学校将读书活动纳入学校的工作计划之中,把“书香校园”的创建作为我校的重要工作来加以实施。为此,专门成立了由校长、书记为组长,副校级干部为副组长,有关中层干部和教研组长为成员的学校“书香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大家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确保将创建“书香校园”的各项活动落实到点、贯彻到面。校长室利用教工例会和升旗仪式,在全校宣传发动,利用电子屏每日滚动播放“全民阅读活动宣传标语”,提出“与好书相伴,与文明同行”的活动主题和“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同名著为伴,塑造美好心灵”的活动口号,确立“书香城市”从书香校园做起,书香校园从书香班级、书香教研组做起,从每一个梁丰人做起的理念,使全民阅读活动人人知晓,个个参与。

2.建设满足师生阅览需要的图书和阅览室。图书数量达到并超过上级部门规定要求,且质量保证,类别结构合理。能按照信息化管理要求,及时将图书、杂志录入、上架,方便快捷地被师生查阅。图书室设备齐全,整洁明亮;学生阅览室中英文分设,中文阅览室配备能容纳个班学生阅览的座位,建立教师阅览室。阅览室布置富有温馨感和愉悦感,让师生有了更好的阅读环境,可以自由而快乐地接受书香的感染。
  3.健全各项相应的管理制度,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包括图书室、阅览室管理使用制度、图书管理员等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借阅制度、流通制度、班级图书管理制度、检查制度、评比制度、考核奖励制度等各项制度。
  4.彰显班级文化特色,让每一个班级充满书香。通过“班级图书角”和教室布置,争创“书香班级”。各班学习园地、黑板报、图书角设计符合班级特点,创意新颖。各班鼓励学生自带优秀图书,同学之间交换身边的好书,进行“漂流”阅读,大家分享书籍的美妙,感受读书的乐趣。各班图书借阅有专人管理。
  5.加强校园环境建设,突出书香校园文化氛围。在校园醒目的位置张贴名人读书格言、创建“书香校园”的警示语等,宣传栏布置师生作品;在花园草地布置富有人文气息的宣传标语,让阅读与陶冶随时随地发生;精心布置教师办公室,设计“校园读书长廊”,为校园增添书香气息。校园网站设有开展读书活动、创建“书香校园”的网页。学生会广播开设“读书时间”专栏,推荐介绍名著佳作,交流读书心得。
  (二)小处入手,多样活动,培养阅读情趣。
    1.举办了“梁丰大讲堂”系列活动。利用每周一教职工例会举办“书香校园读书论坛”,请张家君和徐芳等多位老师叙说自己的教育教学故事、教学反思、读书体会、人生感悟等。邀请苏州市教科院袁卫星老师和张家港市教研室朱治国副主任等多位专家在会议中心为学生作阅读指导讲座,并以互动的形式探讨读书问题。

2.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每年中秋或国庆前后,学生处和语文组都要联合举办高一年级诗歌朗诵会,高二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诗歌朗诵”比赛。进而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张家港市“三语比赛”“经典诵读”等比赛,近年来我校师生多次荣获张家港市一等奖和苏州市特等奖。通过这些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文学、文化和审美修养,增强了经典储备,打下了语文的厚实功底。

3.开展了读书征文活动。在学生层面,组织开展了“书香伴我行” “阅读伴我成长”等主题征文比赛,进一步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学校组织教师开展了读书活动。学校定期给教师发教育名著,要求写好教育随笔或读书笔记;每位教师都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读书讨论活动和教研组、备课组活动,在讨论中交流思想,丰富经验,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4.开展了“我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活动。开展师生推荐优秀书籍活动,将推荐书目进行整理,引导学生品读优秀作品,塑造高尚情操,形成热爱读书、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校园氛围。

5.成功举办了“悦读之星”评比活动。“悦读之星”由班级自由申报,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初审,语文组和年级中心组组织审核,将评审结果向全校公示,予以宣传和表彰,以此引领学生热爱读书,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

6.各班举办了学生读书笔记展评。在阅读的基础上,要求学生摘录佳词好句,养成写读书笔记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阅读深度和阅读品位。

7.开展了“书香校园”读书演讲活动。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我读书我快乐” “开卷有益 书香人生”等读书演讲活动,通过读书演讲比赛,抒发对书籍的热爱之情。

8. 在高一年级开展了“书香城市”广告语征集、“唱响青春颂、建功现代化”才艺展示活动和“书香与梦想起飞”主题班会等活动。

三、活动效果

近年来,随着“书香校园”创建的逐步深入,“与好书相伴,与文明同行”的理念已经深深植入梁丰人心,学校的阅读氛围越发浓郁,学生课外阅读时间每天不少于半小时。全校师生在阅读中陶冶了情操、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思想境界,学校各项工作形成了争先创优、催人奋进的喜人局面。我校生每年有多篇读书文章在各级评比中获奖或在省市级刊物发表,在张家港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三语比赛、经典诵读比赛、读书征文和演讲、辩论等比赛中,也屡创佳绩我们相信: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一定会让梁丰校园内溢满书香;梁丰的师生们一定会在书的海洋中,得到更高层次精神的洗礼! 

2020年10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