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校庆>校友回访>详细内容

校友回访

校友访谈录——59届校友潘小庆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4 16:18:11 浏览次数: 【字体:

百年梁丰峥嵘砥砺,培养了无数优秀的人才。他们“勤业慎行,追求卓越”把自己献给热爱的事业,为国家与社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每一位校友的经历、每一篇访谈录都是对梁丰精神的最好阐释,了解校友的奋斗历程和人生感悟,在亲近中领悟,在仰望中追随,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鼓励学生勇于追逐梦想,成长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

 

梁丰中学59届校友潘小庆

潘小庆,籍贯江苏无锡,生于浙江丽水。历任江苏人民出版社美编室主任,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江苏省装帧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艺术委员。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书画联谊会副会长。

近年出版作品:散文集《朴庐纪事》《朴庐闲话》;画册《潘小庆画集》《印度掠影》等。

2018年中国画家潘小庆的作品《在河之洲》及他的东方艺术家形象出现在纳斯达克大屏幕上。

纽约作为世界艺术中心,是传播艺术的最强阵地。每日60次从清晨到夜幕的高频率作品展播,为纽约时代广场带来了来自东方的艺术之光,吸引着成千上万的目光驻足在纳斯达克LED屏幕上,这是中国当代艺术家的荣耀。

微信图片_20190424172353.jpg

IMG_3113.JPG

IMG_3101.JPG

今日,有幸在梁丰高中59届毕业生毕业60周年的聚会上采访画家潘小庆先生,与潘老师进行了一场愉快的交流。

采访者:梁丰对话报社

 

问:您是哪里人?

答:我出生在浙江,在无锡长大,后来在南京工作。

问:您当时是怎么来到张家港读书的呢?

答:当时我的父亲在张家港工作,然后我就到张家港和父亲生活在一起。初中56年毕业免试,就让我上了梁丰高中。

问:那么您当时在高中就喜欢美术吗?

答:喜欢美术,且数理化都很好,在学校里也是宣传干部,出黑板报、编校刊等活动都会参加。

问:我们现在也有校刊,就是《梁园志》

答:我们当时也有的。大炼钢铁的时候编快报我在学生会的宣传部工作,但当时我们那个年代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一定要学好数理化,很重要!美术是个业余爱好。

问:那您毕业以后去了哪儿?

答:当时得了肺结核,然后上了苏工专, 读了一年不到就让我退学了,在家休学。因为那时候正好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就是59年到61年那个时期)我的父亲给了我十五块钱生活费,又要买药又要生话,比较艰难。后来我就去做了代课老师,然后在当代课老师的过程中我喜欢上了美术第一份作品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当时我们市委宣传部一看,哎哟,无锡还有这么一个人发表作品的,然后就把我接到无锡市文化局一个创作组,就这样我开始慢慢走上了美术道路。  

问:您在从事美术行业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啊?

答:美术还是比较愉快的,(笑)因为现在百花齐放,流派也很多,但是真要搞好美术一定要懂历史,就是了解中国文化我们中国的文化太悠久了,底蕴太深了现在我们画画人,以为画画就是手艺活,这是错的。(认真)最会画画的人,画的是思想。就比如我们所谓讲文化,不是讲学历。文化第一是对自己的认识,我要知道我是谁。第二是要知道你是谁。第三要知道整个社会是谁。客观上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别人正确地认识客观世界这就叫文化。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04年的时候到太行山采风,太行山上的老农从没读过书。突然来了个雷阵雨,老农说:‘你们赶快进来躲雨,我在这里包饺子,你们可以在这里吃饺子,我果园里有苹果有枣子,你们可以采来吃!’我们都是陌生人,不认识,他叫我们到他的果园里。他们没有读过书,你说他们有没有文化?他们与我们有些在读的研究生在公交车上只顾玩手机,不管上来是谁的人相比,你说哪个有文化?读书多少可以体现文化,但不是一个重要的方面重要的方面是态度。所以我感觉对文化的思想认识很重要。画画一定要懂得客观事情是什么样子,你才能画好画。很多人好像就是注重手艺上怎么画,是错的,实际上境界很重要。学无止境,我是自学的美术,实践出真知。不一定是要上大学, 关键是要悟。什么是悟,就是清楚自己的内心才叫悟。为什么许多人没觉悟啊?因为不知道自已到底是谁。

 

潘先生的回答让我们很感叹。作为已经毕业60年的梁丰学子,他身上仍有“ 勤业慎行”的梁丰基因。从他的话语里我们也感受到他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的态度。他教导我们自我认识的重要性;为了梦想,要努力拼博,敢于与命运斗争。 同时他也表达了对青年人的期望,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