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校庆>校友回访>详细内容

校友回访

校友访谈录——59届校友丁俊发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5 14:39:34 浏览次数: 【字体:

百年梁丰峥嵘砥砺,培养了无数优秀的人才。他们“勤业慎行,追求卓越”把自己献给热爱的事业,为国家与社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每一位校友的经历、每一篇访谈录都是对梁丰精神的最好阐释,了解校友的奋斗历程和人生感悟,在亲近中领悟,在仰望中追随,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鼓励学生勇于追逐梦想,成长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

 

 

梁丰中学59届校友丁俊发

八十己老,八十未老,两个百年感召,继续乘风破浪。一滴水、一棵草,一张纸、一微笑,天地迴旋,人间正道。                                       ——丁俊发

9825bc315c6034a87879fd0acd134954082376a5.jpg

江苏张家港人,中共党员, 研究员,中国流通G30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流通济学、消费经济学、物流与供应链经济学研究。

196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后留学、工作于法国。

1967年回国,历任机械工业部办公厅副主任,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物资部办公厅主任,国内贸易部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国家内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等职。现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首席顾问、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理事、中国海事仲裁委副主任、中国贸促会物流行业分会会长、东北亚物流学会第一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物流学院名誉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流通经济学、消费经济学与现代物流学。

 

重回母校,追忆书香,他们畅聊青春时光,笑谈花样年华。后,我们有幸采访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先生。

采访者:梁丰对话报社

IMG_3108.JPG

IMG_3072.JPG

    问:对于您刚刚演讲中提到的爱国情怀这一点,您认为我们中学生应该怎样培养爱国情怀呢?

    答:现在来讲,我们一定要从年轻开始,一定要和国家命运挂在一起,这个非常重要。你看我们从五四运动开始,大家都是年轻人,都是和国家利益挂在一起的,那么到了现在,我们年轻人更应该和国家利益挂在一起。特别是中国,现在正从大国迈向强国。国家的发展需要年轻的一辈。所以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应该立志,力争为实现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总书记提出立德树人,这非常重要!

 

    问:您曾在高三(1)班担任团支部书记,当时的梁丰有什么有意思的活动吗?

    答:那个时候活动太多了。比如说班级里进行的各种文体活动,另外也非常注重勤工俭学勤工俭学是当时特有的现象。还有大家喜欢搞研究,比如大研究造纸研究怎么样创造化肥;研究纺织机自动化等等同时,在高中里需要自己创造学习条件。现在学习条件好了,我们那个时候养猪、种地、挖地等农活动在学校里是很常见的。

 

    问:如果让您用一句话送给现在的梁丰学子,您会说什么?

    答:梁丰中学在每个方面都要力争第一!

    编者小结: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今的59届梁丰学子们已青春不再,但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如今他们散落在天南海北“梁丰”是我们共同的名字,勤业慎行是我们共同的校训,爱国、爱家、爱梁丰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精神。丁先生强调教育要立德树人,梁丰学子要走出去,学会关心国家,将爱国的种子深植内心。作为59届高三(1)班的团支部书记,丁先生很高兴这个大集体再聚首。他们中的很多人毕业后再也没有过面。60年,仿佛弹指一挥间,曾经的梁丰只有2个班116人,现在的梁丰有3个年级2200多人。梁丰已经成为张家港的名片,更深深成为所有梁丰心中解不开的情结。59届的前辈们,就像那远方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路,引领我们前行。正值芳华的我们更应该秉持一代代梁丰人的精神,品端成梁,学粹至丰,做勇于争先的梁丰人。

 

 

在梁丰中学高中毕业60周年纪念会上的发言

(丁俊发)

IMG_2957.JPG

1959到2019,我们从梁丰中学高中毕业已走过60个年头,1959年,我们还是20岁左右的热血青年,现在已是80岁的老年人了。今天我们欢聚一堂,纪念高中毕业60周年,特别有意义。

第一向建国70周年说说心里话。今年是建国70周年,我们这一代人和共和国一起成长,经历了建国70年的所有风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是历史的见证人,我们为祖国而骄傲。

第二、向母校汇报,倾诉感恩。我们从梁丰中学毕业后,经大学的培育,奔赴祖国的天南海北,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的建设与改革开放添砖加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没有辜负党与国家对我们的期望,也没有辜负老师对我们的期望。

第三、向梁丰中学祝贺。我们毕业于百年老校梁丰中学,梁丰中学有着光荣的传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胜于蓝,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质量人才,取得了许多全省、全国的荣誉,还有国际的荣誉,我们为梁丰中学欢呼,祝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特别是以德立人取得新进展

第四、向张家港精神致敬。梁丰中学是张家港市的一张名片,张家港市是苏州市、江苏省的一张名片,也是全国双文明建设、创新发展的一张名片。秦振华成为改革开放先锋100人,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表彰,也是对张家港精神的充分肯定,宏扬张家港精神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我在梁丰中学从初中到高中,生活了六年,这六年影响了我的一生。影响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校风,是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张文贵校长、朱庆书书记、程中一、陈英淑、黄守成、陆开成、王月桢、王疾进、潘得一、叶实秋、张祖翼等老師为人师表,许多影响是无形的,是潜移默化的。

高中的三年,我与闵遗修、王奇娟是两个班的团支部书记,程天远、高永福是我们两个班的班长,两个班你追我赶,非常团结。我与缪錫章一起说过相声,与高天明、叶瑞玉、叶荷青一起跳“从草原到北京”,演过历史剧“五四运动”,组织“黑白篮球队”,开展各种勤工俭学。常去闵遗修、陈永福、高玉平、胡美琴等同学家里去蹭饭吃。每当回忆这段历史,觉得很开心。

高中毕业后,我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到北京上学的大学生,我们一起到北京的九位同学亲如兄弟姐妹。1964年大学毕业后,我报名去中央党校工作,后由于国家的需要,去法国大使馆工作了三年,文革期间回国后,在机械工业部门工作了20年1988年调到流通部门,又干了20年。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从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成为国务院部委的一名领导干部,从一个知识浅簿的青年成长为流通与物流领域全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是因为有党的培养,有老师们的教导,也有我自己的拚搏,我要深深感谢老师,感谢梁丰中学,也要感谢在中学时期对我帮助的所有同学!

2019年2月18日,是我79岁生日,按习惯过九不过十,我的学生我的秘书,还有一些同窗好友,一起给我过80岁生日,我给大家发了“八十记忆”的文章,文章开头是这样写的:“八十已老,八十未老,两个百年感召,继续乘风破浪。一滴水、一棵草、一片纸、一微笑,天地迴旋,人间正道”。我给大家说,我这一辈子,指引我一言一行的就是两本书,一本叫《矛盾论》,一本叫《实践论》。我这一辈子的结论就只有七个字,叫“心系人民跟党走”。

昨天上午,我在张家港保税区作了一个讲座,专门讲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大家知道,党中央与国务院把现代物流业定性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而供应链与互联网一样,是改造传统产业的根本途径,是实现经济组织方式、企业商业运作模式与政府治理结构创新的主要方法。张家港是一个工业城市,是一港口城市,是一个外向型城市,更是一个创新型城市,历史经验证明,一个城市要成为经济中心,首先要成为物流中心,一个城市要创新发展,必须成为供应链创新中心。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2018年成为中国供应链元年,国家开始在企业供应链、产业供应链、城市供应链、国家供应值四个层面全方位布局,张家港是55个试点城市之一,沙钢集团、江苏物润船联是269个试点企业之一,张家港的社会经济发展会有一个全新的起点。

让我们同心同德,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我们都是“80后”了,健康第一,有个好心态,有个好身体比什么都重要。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