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校庆>校友回访>详细内容

校友回访

梁丰高中杰出校友樊春海回校交流作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9 16:22:16 浏览次数: 【字体:

百年梁丰峥嵘砥砺,培养了无数优秀的人才。他们“勤业慎行,追求卓越”把自己献给热爱的事业,为国家与社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每一位校友的人生经历和成就都是对梁丰精神的最好阐释,了解校友的奋斗历程和人生感悟,在亲近中领悟,在仰望中追随,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鼓励学生勇于追逐梦想,成长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

1992届优秀毕业生、知名校友    樊春海教授

TIM图片20190517150358.jpg

樊春海,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政协委员,江苏张家港人。1989年进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学习,1992年考入南京大学学习,并在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在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起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物理生物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2012年兼任美国化学会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副主编。2018年起任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宽诚讲席教授,附属仁济医院分子医学研究院副院长。

樊春海教授的研究方向为核酸分析化学、DNA纳米技术、生物光子学等领域。至今累计在NatureNature子刊等发表SCI论文400余篇(引用约3万次,H因子90)。已申请8项美国、国际专利和50余项中国专利。

樊春海教授是科技部973首席科学家,先后获得美国科学促进会、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英国皇家化学会、国际电化学学会等会士、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美国化学会测量科学进展讲座奖、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上海市领军人才等荣誉和奖项。

 

科普讲座

518日,梁丰高中1992届杰出校友樊春海教授回到母校,在报告厅作了题为“来自诺贝尔奖的科学智慧”的科普讲座,大会由张新宇副校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518164604.jpg

首先,梁丰高中党委书记、校长谈雅琴代表学校聘请樊春海教授担任我校“梁丰科学院”名誉院长,指导我校梁丰科学院的建设。

谈雅琴校长为他颁发荣誉聘书并赠送纪念品。

微信图片_20190518164552.jpg

微信图片_20190518164558.jpg

随后,樊教授从什么是科学谈起,用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发展前景,展示了学科最新前沿研究成果,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做好生涯规划,以期圆梦理想大学。  樊教授深入浅出的讲座赢得了掌声阵阵,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樊教授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逐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疑惑,也使会场气氛达到了高潮。此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刻苦钻研,努力成才的热情与决心!   

微信图片_20190519161723.jpg  

 

樊春海教授参加了2019届高三毕业典礼暨十八岁成人仪式并发表讲话。

樊教授从自己对教育的认识谈起,他说,人有天才和普通人之分,真正的天才才能上朗道尺,而天才不是教育出来的。生而知之,是为天才。学而知之,是为普通人。好的教育,是如何让普通人通过学习取得好的成绩。

樊教授非常谦虚地对自己定位为一个普通人,他说,一个普通的张家港人,梁丰高中的普通同学,一个做出一些成绩的普通科研人员。他分享自己的求学、科研和生活经历,鼓励学生要拥有好奇心、责任心、不忘初心,敢于探索未知领域,能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张家港精神,敢于追逐,勇于担当,不负青春!

 _MG_8624.JPG

 

杰出校友的经历与成就将引领梁丰的青年一代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百折不挠的勇气、永不言败的耐力,以与时俱进、时不我待的精神,发愤图强、奋发有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