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德育队伍>详细内容

德育队伍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5+X”好习惯养成教育优秀集体考核办法(修订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5 17:10:24 浏览次数: 【字体:

 

 

项目

 

具体内容

加分

减分

总计

1.班团干部队伍建设及志愿者活动(本项满分15分)

1.组建班团干部队伍,管理好班级,每天做好班级日志及班级点名工作,并按要求正常开展团员干部上团课活动不少于4次,期末班级日志及班级点名册无缺漏记录,并上交归档。有缺漏扣2分,未记录扣5分。

2.组织开展好班级志愿者活动,按要求每学期各班志愿者服务至少10小时,超过10小时,每多1小时加2分。




2.会议、资料收集、上交。(本项满分10分)

1.班团干部准时参加班干部培训、会议,迟到一次扣1分,无故缺席1次扣2分。

2.每天下午3:00前将“零报告表”交至医务室,上午915前上交。每缺漏一次扣1分。




3.安全教育

(本项满分5分)

完成安全教育平台的学习任务,完成度为100%5分,未完成得0分。




 

4.常规管理

(本项满分35分,按照班级常规分数折算)

注:201991日起,各班常规成绩按照5554)比例,划分ABC等级。每月度总评取前三名颁发优秀班风流动红旗。

班级常规管理(共8个项目,总分100分,每周各项检查汇总后为每周得分,月度考核以每周常规均分计分。)

主要内容有:

1.教学区值日生卫生打扫及安全(结合班级环境文化布置方案, 本项20分)

1)水房、储藏室、走廊、教室地面清洁,物品摆放整齐,窗台无积灰。(包括地面物品摆放合理,窗台不得摆放杂物。)检查到不符合要求则扣1分,如特别脏乱则扣5分。

2)墙面清洁,白板布置整洁,门窗清洁、班级名片无损坏。团队角无破损,布置合理。检查到不符合要求则扣1分。

3)不向窗外倒水、扔垃圾,教室及储藏室不放三大球(篮球、足球、排球),不损坏公物。检查到不符合要求则扣1分。

4)桌椅整齐,桌面整洁,不乱涂乱画,讲台上物品摆放整齐,图书角不堆放杂物,书籍摆放整齐。检查到不符合要求则扣1分。

5)正确执行垃圾分类。分类错误扣1分,未执行垃圾分类扣5分。

6)大课间应做好开窗通风,水房,教室不开无人灯(电扇、空调、投影)。检查到不符合要求则扣1分。

7)按照分工安排和要求,每日值日生包干区打扫到位,周四大扫除负责打扫区域打扫到位。包干区域不打扫扣5分。

8)每天大课间抽查,周四下午大课间检查大扫除,一周累计20分扣完为止。

 

2.宿舍常规(根据宿舍常规考核条例,本项20)

 

3.大课间(本项20分,按照每周大课间评分进行折算)

上午大课间

1.集队的标准:快、静、齐。到位置有大声说话和打闹现象扣5分;没有按时到队伍每人扣1

2.口号的标准:全班同学都要张嘴,并且声音响亮。口号声音不响亮扣2

3.跑步的标准:控制好班级间距离和速度(主要排头),口号响亮,抬头挺胸,横排纵排对齐,按指挥员或音乐节奏向前匀速跑进

4.跑步过程中出现急刹车、大声讲话、打闹现象每次扣5分;四次口号,声音不响亮每次扣2分,横排四名同学不对齐每次扣2分;队伍后边跑步混乱每次10分;中途退场每人扣10分;服装不统一,出勤没有达到规定人数每人扣1

5.评分员要根据班级整体队形和精神状态酌情评分,退场位置要到位,不得提前解散队伍。评分员要跟到位置

下午大课间

1.集队的标准:同上午

2.口号的标准:同上午

3.跑步的标准:控制好班级间距离(主要排头),抬头挺胸,横排纵排对齐。跑步过程中出现急刹车、大声讲话和打闹现象每次扣5分;出现走步现象每人扣2分; 出现横排四名同学不齐每次扣1

4.广播操标准:手臂伸直、动作到位、整齐一致认真完成练习。不认真每人扣2分;手臂不直和动作不到位每人扣1

5.俯卧撑标准:身体展直手脚支撑,动作幅度到位,跟上音乐节奏。中途退场每人扣10分;不是手脚支撑每人扣2分;不认真练习每人扣2分;跟不上节奏每人扣1分;服装不统一,出勤没有达到规定人数每人扣1

6.立卧撑标准:蹲、伸(要直)、收、立(要直)动作保准到位。扣分情况同上,根据班级整体练习效果酌情评分

4.自行车检查(5分)

1)分类停放,车辆后轮的垂直切线在黄线内侧边缘上

2)停放区域不出现一段隔一段情况。

3)抽查到未按要退排放车辆,每次扣1分,一周5分扣完为止。

 

5.升旗仪式检查(10分)

1)集体穿校服。

2)集队迅速、整齐,不拖拉,进、退场无讲话嘈杂声。

3)整个升旗仪式肃立,无讲话嘈杂声

4)唱国歌声音响亮。

5)每人次违规扣1分,一周10分扣完为止。

 

6.黑板报检查(10分)

1)版面设计合理、大方。 

2)内容健康、充实(如有布置板报主题,应体现)。

3)按照统一布置及时完成黑板板。

 

7.自习纪律(10分)

1)每周早读,中午及晚读、晚自修期间,不定时抽查。

2)无人走动、说笑,无人打闹、喧哗。

3)无人看闲书、做闲事。水房,教室不开无人灯。

4)每人次违规扣一分,一周10分扣完为止。

5)除午睡时间及上课需要外,其余时间不得拉上窗帘。

 

8.眼保健操检查(5分)

1)除班内指定督促人员外,无人讲话,走动。

2)准时做操,所有学生认真规范做操

3)每人次违规扣1分,15分扣完为止。

 

 




 

5.团体活动(本项满分15分)

积极参加各级大型活动,如朗诵比赛、心理剧比赛、大合唱、运动会等各种学校或年级组织的文体活动。参与校或年级活动的班集体,获团体一等奖6分、二等奖4分、三等奖2分。(注:部分只颁发个人奖项的活动,个人比赛获奖加分见第七项。)




6.学习成绩(本项满分20分)

注重学生学科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按照月度测试成绩按5554)比例,分ABC三个等级,分别给予20分、16分、12分三个级别赋分。

注:本项由年级组按照月度进行评定考核。并确定月度最佳学风流动红旗的班集体名单。

 

 




 

7.其他

 

减分因素主要有:

班级学生因违纪受学校处理(通报批评、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等处分,每人次分别扣5分,且班集体考核降一等级)。

加分因素主要有:

1.班级学生当选为学生会成员、成为学校社团社长、成为校球队、合唱队、舞蹈队、健美操队、辩论队、器乐队等成员满一个学期,并按照安排准时参加活动或训练,每1人加0.5分。

2.班级学生参加校级及以上各类体艺、德育类竞赛并获奖。(赋分标准:参加市级及以上比赛得0.5,获奖校级0.5分,市级1分,大市级3分,省级及以上5分,同一学生取最好成绩。每班级同类比赛加分上限不超过5分。)

2.班主任或所带班的学生在各类媒体上有先进事迹报道或者受到德育类表彰(好人好事、见义勇为、最美少年、道德模范、社会综合实践等),每人次得3分。

注:各项加减分只在期末班集体考核时,在学期考核分的基础上给予加减分。平时发放积分卡。

 

 




 

注:1、各年级每月根据第2-4项考核总分,按5-5-54)比例评定ABC等级。在期末考核赋分时,A20分,B18分,C16分,根据5个月考核分累加总分*50%,为学期2-4项常规管理考核分总分。

2、各年级每月根据第2-4项总分,取前4名,颁发“5+X好习惯养成优秀班集体”流动红旗。

3、各年级在期末根据学期1-7项总分,按5-5-54)比例,评定优秀美丽班集体,美丽班集体。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2019915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