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青年党校>详细内容

青年党校

“四个一百”家校共育之“画”说红色故事:第四期《地道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1 14:27:59 浏览次数: 【字体:


地道战是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在华北、冀中平原上抗日军民利用地道打击日本侵略者的作战方式。地道战战法从晋察冀边区保定清苑的冉庄开始经过不断的发展,从单一的躲藏成为了能打能躲、防水防火防毒的地下工事,并逐渐形成了房连房、形成了内外联防,互相配合,打击敌人。地道战使原本无坚可守的冀中平原成为中国军民打击日本侵略军的重要作战区域。这一作战方式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体现了中华儿女抗击外来侵略的坚定决心和与敌人殊死较量的勇气。                    

                                      ——高一(4)班蔚佳明 

美术鉴赏

464c5569b04440748fd7cad4ded54904.Jpeg

《地道战》 罗工柳  作


《地道战》这幅作品情节生动,形象鲜明,两个女游击队员在地道口倏然跃出,一间极其普通的牲口房成为战斗的舞台。典型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聪明机智以及平原游击队生龙活虎的气概。作品的构图富于戏剧性,人物得到恰当的安排,他们静悄悄地,但又是异常活跃地;节奏稍带紧张,然而充满信心,和主题思想是十分切合的。《地道战》的场景被设置在晦暗狭小的空间内,画面中几位民兵准备战斗的瞬间极具动感和真实性,特别是画面中心,手持驳壳枪站立的女指挥员神情专注而紧张,让观者的情绪被画中人物所感染。罗工柳巧妙地运用人物向上、向外的视觉方向以及体态动作,既拓展了画面的空间,也将这种特殊的游击战形式表现得十分生动,让观者的焦点有了向外的联想与延伸。同时,为了表达正义的信念,画家将画面处理为柔和的暖色调,天窗投射的光线及身着红衣的女子洋溢着温暖的感觉,渲染出光明必胜的坚定信念。

                                                                                                                                       ——高一4班 吴则阳



学生感悟 


0cbe472b59ef474fb5a6a06c071c872a.jpg

从上至下,由左到右:冯悦,吴淳宇,汪雅婷,张周恬


69fd0900fd******98524443bd6b47df3.jpg

从上至下,由左到右:沈佳晨,王语杭,金隽泽,刘晨茜





家长感悟


油画《地道战》赏析:画家罗工柳的油画《地道战》是他的第一幅油画作品,同时也是新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之一。这幅画整幅画面中故事性和戏剧性很强,画面中有8个人物形象,其中最主要的是4个人物形象,一个是刚刚走出地道的拿着枪的女指挥员的形象,一个是穿着红衣服探出上半身的青年女战士的形象,一个是在画面右侧拿着长枪在瞭望口的那个瞭望员,还个一个是在左侧梯子上弓着腰观望的一位男战士,这8个人物形象就像舞台剧一样,同时又完全来源于真实的生活。画家充分利用虚实对比、光线的明暗处理等手法,使整幅画面破除了空间限制,在画面的中心,画家用舞台的追光手法,突出了画面中的两个女战士形象,对比隐没在黑暗中的老者,给人造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渲染了乐观情绪,坚定了光明必胜的坚定意志。通过这样一幅画,让我们再次重读历史,在抗日战争中,冀中军民因地制宜,发明了神出鬼没、出奇制胜的《地道战》,表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协同奋战的团结精神和军民合作的智慧。

                                                                                                                                              ——顾闻起家长

 

 

 

在最黑暗的深处,依然会有人在顽强同邪恶做斗争,全力以赴,奉献生命地保护着身后的光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要永远铭记历史,以英雄为榜样,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曹运龙家长

 

观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地道战),感受到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团结的力量更是不可估算的,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奉献精神,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自己的家园和祖国!想想曾经支离破碎的国家,再看看今天已经挤进世界强列的中国,我内心无比自豪。
‎处在和平时代的我们,享受着他们梦中才能看到的物质生活,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我们更应该以历史为鉴,为国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誉阳家长

 

凭借着智慧和毅力,在地道中游击,给敌军以出其不意的打击。这样漂亮且使用简洁的作战方式,在整个二战过程中也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人民军队能够想出这样的方法来对抗敌军,疏散百姓,真是机智深算!像人民英雄致敬!

                                                                                                                                              ——沈添豪家长

 

 

 

 

 

 

 

 

 

 

相关作品


0423a034391f49c7b43e336b9d8b36b0.Jpeg

高一4班 陶嘉琦 书



c86078df0e7f44b8bc38ac6a23b08f4e.Jpeg


高一4班  李斌  书



总结


地道战,是华北、冀中平原上抗日军民利用地道打击日本侵略者的作战方式,是中国抗日战争中人民智慧的重要体现之一,在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日本帝国主义、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攻防兼备、内外联防的地道战,中国劳动人民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扬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在中华民族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高一4班  蔡欣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