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青年党校>详细内容

青年党校

“四个一百”家校共育之“画”说红色故事:第六期《南泥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1 09:00:3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把锄头一杆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在激烈的抗日战争时期,在国民党顽固派和日伪军的经济封锁之下,中国共产党临危不惧,遵循着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指示,在土壤贫瘠的陕北高原挥洒汗水和热血,凭借顽强的意志用双手在南泥湾种出了革命胜利的希望。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四个一百”家校共育之“画”说红色故事”,让历史的回音重新荡涤你我的心灵,感受那坚韧顽强,乐观向上的南泥湾精神,重阅那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光辉的一章!

 

                                                                                                   高一12班  孙溪彤


历史故事


(详见微信公众号)


高一12班   杨辰朗诵



fd4825b893394edb9852464431900cd4.Jpeg  

《南泥湾》  靳之林  作




美术赏析


油画《南泥湾》是著名画家靳之林创作的革命现实主义作品。2米长的画卷,描绘了在黄土山峦怀抱中的八路军战士与当地百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场景。

3054b56511ae466e9444e97ea46dff2d.Png

 

画作细致精美,既描绘了战士与百姓们生产战斗的场景,也描绘了他们休息时的真实景象。画面前,百姓身挑锄头,手提水桶,战士们修复着镐头,其乐融融;画面后,荒烟缭绕,雾气弥漫,黄岩高原衬托,层次分明,气势恢宏。再现了军民开荒种地、共同生产的场景,似乎将我们引至南泥湾,军民共同大生产。

整体偏土黄的色调,彰显了陕北高原的特色,浑厚而朴实;充满理想主义的配色,彰显了军民振奋向上、乐观积极的精神。百姓脸上洋溢着朴实的笑容,人们谈笑风生,更让我们看到军民合力,齐心生产的美好画卷。

时光荏苒,沧桑巨变。昔日黄沙覆盖、风沙遍布的南泥湾在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已然是一片苍翠。“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时代变迁,红色画卷不曾褪色。伫立油画前,追忆当年屯田垦荒的艰辛,画卷默然,传颂着革命沃土上的不朽传奇。

                                                      ----高一12班 朱雨香




学生感悟

921c78f6775741ef9f28fd5fc5281f6e.Jpeg94328836513e4a50b2581b1899a4d143.Jpeg7cb4a7a77c6f41c48b37a2ffdcff7ffd.Jpeg7e0dafb89e7444cdb737a7a9bc4e1eeb.Jpeg6b210cc5aaf941aebc510032c20ae013.Jpeg




家长感悟

 

 

毛主席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虽然时代不同,但《南泥湾》所蕴含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却一直在中国人民的身上得以体现。如今,在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征途上,更需要我们每个人传承好、发扬好这种精神。
                                                                                                                         高一12班 黄圣雅家长

 

八路军第三五九旅为代表的抗日军民,是我军在困境中奋起、在艰苦中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南泥湾精神的核心就和本质就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是此后大生产运动的一面旗帜。从此陕甘宁边区出现了五谷丰登、百业繁荣的可喜现象,为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岁月有情,精神永恒。南泥湾的历史令人震撼不已,眼前图片反映出那段荡气回肠的大生产岁月,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没有过的奇迹!

                                                                                                                     高一12班吴皓天家长

 

油画《南泥湾》场面壮观、气势恢弘,让人不由得想起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陕甘宁边区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屯垦在南泥湾的八路军第三五九旅,不仅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而且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尤其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于征服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直到今天依然是指导我们阔步前行的精神动力。
                                                                                                                          高一12班柳思宇家长

 

已故画家靳之林先生的油画作品《南泥湾》,仿佛把我们带回到那段物质条件异常艰苦但人们却干劲十足的峥嵘岁月。真正让我视线盘桓的不是油画的色彩,不是恢弘的场面,而是那一张张或正面或侧面军民生动的笑脸,洋溢着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什么困难都难不倒我们共产党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延安精神”融入血液,刻入骨髓!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始终需要牢记《南泥湾》上他们灿烂的笑脸!                                                                                                                                         高一12班 何忻宸家长

 

暖黄色田野间,人群围坐休憩,有端碗喝水的,有手拿烟袋的……还有那白发老人,红衣映着笑容,温暖有力。若不是架起的枪堆上搭着军装军帽,谁能知这是战时的南泥湾呢?流血牺牲就是为了能愉快地劳动,为幸福生活而奋斗啊!

                                                                                                                    高一12班 由子玥家长

 

“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这首曾经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出了无产阶级革命者积极面对困难,乐观向上的态度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正是这种精神的发扬,我党领导人民军队渡过难关,实现了由小到大以弱胜强,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对于享受着各平富足生活的年轻一代来说,这样的场景已渐渐遥远和陌生。“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应该让孩子们懂得,艰苦奋斗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容,尤其是国际关系波谲云诡的今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

                                                                                                                     高一12班陈灏玟家长

 

身背钢枪,手握镢头,军民一心,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南泥湾精神,刨出了“陕北的好江南”。如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应继承南泥湾老一辈垦荒人的精神,做新时代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高一12班 史敏彦家长

 

 

温暖的金色,

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让我们回到了那个艰苦又努力不屈的年代……

辛福的今天来之不易,

每一代人都要保持住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决心和勇气,

不被困难打倒,

为了更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一切!

 

                                                                                                       高一12班 瞿阳家长

 

在革命年代,军民团结一心,不畏艰辛,在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大力垦荒,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我们要发扬共产党人和先辈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高一12班雷宗欣家长

 

 

 

在抗日战争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国革命处于空前困难的时期,《南泥湾》塑造了军民一心、万夫莫敌的新中国形象,正是这种艰苦奋斗的垦荒精神,把贫穷落后的中国建设成如今繁荣富强的现代民族国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高一12班李潇洋家长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宏图似锦。中共建党一百周年就在眼前!在這漫漫的浴血奋斗征程上,涌现出了数不清的“伟大精神”:长征精神,南泥湾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抗疫精神……。这是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坚轫不抜,越挫越勇,勇往直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写照。我们共产党员家长要教育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务必勤奋学习,发愤努力,让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接好革命的班,把我们的國家建设成世界一流强国。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高一12班  郭天翊 家长

 

一个普通的瞬间,一种直观的记录。八路军在荒无人烟的南泥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军民团结,在困境中奋起,在艰苦中发展。革命胜利来之不易,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高一12班  冯羽煜家长

 

相关作品


cd7cc142ad9145c29d78f994f6379906.Jpeg

高一12班  钱泓希  


fc258ad6c1f84c339cb7e8b63376e2c2.Jpeg

高一12班   柳思宇


ae397af92984480e99d7223b3d66156d.Jpeg

高一12班  郭天翊家长

 

总结

   时光在流逝,转眼间贫瘠的南泥湾已然成为一个生机蓬勃绿洲。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打造幸福生活,延续了四十年代那积极昂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他们用锄头开垦出未来的希望,用汗水浇灌出光明的前景,用生命燃烧出一段不朽的岁月。我们将接过南泥湾精神的火炬,在新时代书写中国更辉煌的篇章!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