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手机版
站群导航

教育主站

小学

中学

幼儿园

职业学校

新市民学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校园活动>详细内容

校园活动

勿忘国耻,珍爱和平——梁丰高中举行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3 10:15:37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

——习近平

- 珍爱和平 勿忘历史 -

2022年12月13日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国上下以各种形式缅怀85年前惨遭侵华日军屠杀的遇难同胞,共同追忆那一段灾难深重的历史。为号召全体梁丰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勇担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梁丰高中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表达梁丰人对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和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升旗仪式主题演讲
01

12月13日,梁丰高中举行升旗仪式。升旗仪式上全体师生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默哀,高二(13)班夏添羽同学发表主题演讲,号召同学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夏添羽,江苏省学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横幅签名
02

12月12日,校团委组织了国家公祭日横幅签名活动,以此表达对遇难同胞们的缅怀和对后人的激励。志愿者们积极地介绍公祭日的由来和纪念意义,不到半小时,长长的横幅上已经布满了同学们的签名。


广播站播音
03

为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梁丰之声”广播站播出国家公祭日系列节目:《国家公祭日的由来和历史意义》和《梁丰校友童德载烈士的英勇事迹》。学生播音员将满腔赤诚寄托于一字一句中,传播温暖和力量。



视频详见微信公众号





主题手抄报
04

在班级团支书的倡议下,各班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手抄报展示活动,同学们用饱含深情的笔触寄托对遇难同胞的追思,将手抄报展示在班级团队角。

▲高二4班 郭文韬 


▲高二5班 刘印安


▲高二7班 李筱雨


▲高二9班 彭爽


▲高二10班 张心璐


▲高二11班 王梓萌


▲高二12班 李欣瑶


▲高二13班 贺赵平


▲高一6班 黑板报

影片观摩 
05

12月12日,各班组织观摩国家公祭日主题影片《南京大屠杀的真相》纪录片。纪录片以丰富的史料、详实的人物访谈客观再现了南京沦陷、同胞蒙难的场景,揭露了侵华日军在中华大地犯下的滔天罪行,激起了全体同学的爱国热忱,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

感想

金陵沉沦,世人皆意难平。30万人无法回忆的定格,中华民族不堪回首的曾经。这段不忍再忆的过去成为中国不能忽视的历史。南京,悲壮地、凄惨地用沾满鲜血的双手敲响了民族的警钟。

忆往昔,痛心疾首,今朝繁华如故,难忘曾覆巢将倾,今天的中国已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甘于别人再淋那场雨,不忍于再看烽火于战争,中国一步步,坚定走在维护和平的路上,山川异域,风月共天。和平已势不可挡,但不论如何,中国人民,中国南京,仍在等待日本应该给的道歉。

——高一4班 石祎雯

//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没有哪位中国人可以忘记,那片寂然而草木颤栗的历史——南京大屠杀。沉痛的觉醒总是民族复兴的开始,历史警示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拿破仑说:中国是一头昏睡的雄狮,一旦他醒来,世界将会为之颤抖。如今的中国,正在用昂扬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东方的巨龙正腾飞在蔚蓝的天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新时代的少年们正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外塑形象,内修素质,掌握本领,报效祖国。

——高一8班 曾维佳

//



一张张惨绝人寰的照片,仿佛把我拉回了1937年12月13日的南京城。尸横遍野,枪声不断。南京城里坦克的轰鸣声,老百姓的哭喊声,日本侵略军的奸笑声混杂在一起,宛如一座人间炼狱。三十多万中国人的生命在短短几天内随着南京城的硝烟飘散而去。尽管已经过去85年了,但这场惨案值得我们所有中国人铭记,值得全世界铭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应该不忘国耻,牢记使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高二8班 李一楠

//



2022年12月13日,第九个国家公祭日。85年前,国家蒙难,人民蒙辱,文明蒙尘。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屠杀了南京30万中国人。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丧失人性。一个个中国同胞倒在血泊之中,哭泣,悲伤,诀别,死亡。回望过去,我们感到痛心,悲愤。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无力反抗。我们不会忘记同胞的血泪。新时代的年轻人,更应不忘国耻,砥砺奋进,用我们的青春筑起一道盘重巨制的城墙保卫我们的国土,保卫我们的人民。

——高三4班 唐泽瑞

//



铭记历史,警示后人。85年前的今天,也即19371213日军在中国南京制造了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余万中国同胞倒在了血泊中,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3500多万人或伤或亡由日本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这场侵华战争,更是让中华民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举行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仪式,在彰显出一个国家对于生命的敬畏同时,也有助于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唤起世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历史的耻辱是昨日的惨痛记忆是我们今日奋行前进的不懈动力。

——高二7班 严一鸣

//



1213日,将近一个世纪前的今天,发生了一幕幕惨案。以松井石根为首的侵华军在南京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大杀戮。今天,通过影片,我们仍能感受到那一阵阵撕心裂肺的惨叫与痛哭。军官纵容部下放火,强奸杀人,军人四处劫掠,犯下屡屡罪行。南京幸存者,外国记者,日本老兵,历史遗物无不在这份浸染鲜血的名单上签字。历史绝不会遗忘每一位无辜的牺牲者,绝不会忘记每一位英勇就义的烈士。侵略可耻,和平珍贵。铭记历史,共创未来。

   ——高二5  何子睿

//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不应忘记,国家所遭受过的苦难与敌人泯灭人性的罪行。重温历史,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凝聚和平的力量。设立国家公祭日,既是对死难者的尊重,也是对世人的警示,新时代青年当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努力前修,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高三1班 李林枘

//



一是深重的殇恸,万千百姓,无辜无力,何其不幸,何其凄惨。二是激烈的愤慨,难以想象此等暴行。而想到如今仍有右翼人士洗战,自欺欺人的遮羞行为,我们要敲响警钟,让呓语的狼无处循形,让右翼的世界振聋发聩。正视历史,展望未来,坚持真理,努力奋斗,建设一个强大的追求真理的文明发达国家。

                                            ——高一13班 丰可欣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85年后的今天,让我们一起,向遇难同胞致哀。走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梁丰学子当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自强不息。

文稿丨团委 郝雨婷

摄影丨姜玉惠 梅文璐  倪沁

编辑丨刘勤红

审核发布丨高慈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